41.2万亿元: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2020年10月19日16:0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十三五”期间,我国商品服务供给日益丰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

  5年来,中国人“买什么”悄然变化,“怎么买”不断升级。从“购全国好货”到“扫全球尖货”,从买商品到买服务,从现金、刷卡到移动支付、刷脸购物、无人销售……小小“购物车”如同一台微型刻录机,折射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录中国消费升级的坚实步伐。

  消费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大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消费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6年至2019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2万亿元增长到41.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消费结构持续升级。5年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线上线下融合、产业链上下游融合、跨界融合发展成为新常态。柔性生产让曾经的流水线产品“变身”个性化定制商品;各类“花式服务”引领中国消费进入全新时代,品质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更顺畅,乡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疫情期间,消费受到较大冲击。但与此同时,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直播带货等各类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引领我国新型消费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8%,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4.4个百分点。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超大规模市场是联通国内国际、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优势。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持续释放的消费潜力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让中国红利惠及全球。(记者 王雨萧)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