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拼抢姿态逆势前行——永煤龙门煤矿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侧记

2020年10月22日15:5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年1~8月份,在持续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吨煤材料费同比下降57.15元,吨煤完全成本同比下降156.08元,获得利润1727.73万元,同比增盈8441.33万元。这是永煤龙门煤矿交出的成绩单。

  在疫情防控、资金紧张、人力不足等多种不利因素影响下,该矿广大干部员工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成功实现扭亏为盈。

  安全第一作保障

  “安全就是效益!没有安全,一切都是零!我们每一名干部员工都必须时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该矿大大小小的会议、各级领导干部常说常讲的话语。

  他们这样说,也是这样做,从矿领导到一线员工都拿出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

  9月19日20时,该矿办公楼三楼,矿长杨春风办公室的桌子上摊开着大幅图纸,几名矿领导正围着图纸交谈着,还有人不时来到挂在墙上的矿井采掘工程布置图前指点着。这是一次研究安全生产的小型会议,他们在讨论如何让安全更有保障、让投入更低。

  常言说“上行下效”,干起工作来“顾不上休息”是该矿很多干部员工的自觉行动。“干部员工在大活儿、难活儿、急活儿面前能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综采队队长杨永才,在安装综采设备期间,紧盯现场,两天两夜没有升井。”杨春风动情地说,“掘进队队长聂孟立,为安装掘进支架,三天三夜不升井,谁说都不上来。最后我给他打电话,他说,矿长,这活干不完我不能上去,我人就是上去了,可心还是在下面呢!听他把话说到这份上,我也就没有再强求他。我是从一线干过来的,也当过队长,能理解他这时候的心情。放下电话,我鼻子发酸直想落泪,我为我们企业有这么好的干部而骄傲!”

  该矿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每日隐患成因分析、安全预警预报、剖析式安全检查、四级专盯、以查代训等安全管理活动。在有力、有效的安全措施保障下,该矿已连续16年实现安全生产,并通过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验收、省级绿色矿山建设评估验收,为矿井安全高效发展夯实了根基。

  生产销售一盘棋

  每天6时20分,该矿综合楼三楼综采队会议室都会准时亮灯,跟班队干、员工陆续赶到,黑板上写满了当班的安全生产注意事项、工作要点……他们正在为6时30分召开的八点班班前会作准备。

  该矿生产科科长侯爱豫告诉笔者:“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我们矿通过生产、销售‘一盘棋’管理,充分调动一线生产、销售人员的积极性,有效提高了企业效益。”

  ——强化劳动组织保产量。该矿在采掘系统开展选树标杆区队和班组、劳动竞赛等活动,每周对区队出勤情况、每天对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完不成当日任务的区队进行处罚,激发一线生产激情。1~8月份,该矿煤炭产量同比提高45%。

  ——强化源头管控保煤质。该矿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修订完善了《煤质管理办法》,通过采取支架间及时闭护、工作面支架遇矸及时上抬支架、减少割矸量、煤层注水合理控制、杜绝拉湿煤现象等举措,加强煤质源头控制,强化工作面现场管理,做到合理配采,并严格煤质考核管控,对每天发热量进行通报,实现动态跟踪、全过程管理。今年以来,原煤平均发热量同比提高了200千卡/千克。

  ——强化销售管理保效益。该矿专门成立了销售科,建立销售专项激励机制,每天召开销售会议,准确研判市场需求,加强与客户方的沟通联系,灵活制订销售策略,确保24小时发运,稳定了销售市场,在3月份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售价。

  双向融合促创新

  该矿党总支把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担当扛在肩上,在173名党员干部中先后开展了“为矿山增辉,为党旗添彩”“创建党员责任区”“找差距、提素质、赛业务、比奉献”“一高一低促提升”等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发挥管理、技术优势,促进矿井降本增效。

  “通过创新优化巷道支护设计,在2003和西翼煤柱工作面减少3个石门,节省费用近300万元。”在和笔者交谈中,生产科副科长李博言语里有掩不住的自豪。在2002工作面设计中,他们根据岩性不同,前后6次完善设计方案,取消上岩中巷施工,直接进行长距离顺槽掘进,减少岩巷工程700米, 节省工程投入约870万元。

  在“节支降耗、我为先锋”全员行动中,李博作为矿井采掘设计主要参与人之一,把确保安全前提下减少投入的理念融入设计方案,力求效益最大化。他带领团队以锚网索支护工艺提升为契机,优化巷道支护设计,改被动支护为主动支护,顺槽设计长度由130米~150米逐渐增加到400米~650米,有效减少了石门巷道施工。

  同时,该矿对创新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推动制度型创新、驱动型创新向效益型创新、精细型创新转变。例如,《井下水仓污水水动力法净化及淤泥绿色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创新项目,实现水仓截污及污泥绿色利用,每年可节约费用940万元左右。

  “目前,党建与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干部员工守初心、担使命、比奉献、争一流、找差距、抓落实,相信龙门煤矿一定能谱写出更加安全高效的发展新篇章,助力集团公司改革脱困。”杨春风自信地说。(丁廉洁 景鸿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