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积极探索 持续释放派驻监督效能

2020年10月23日2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9月,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向辖内24个二级分(支)行分别派驻了纪检组,实现了派驻监督全覆盖。如何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迈进,这是摆在眼前的一道“必答题”。今年以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坚持从持续完善派驻改革制度机制、不断增强监督常态化有效性、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方面发力,不断拓宽监督领域,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释放出派驻机构监督效能,推动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全覆盖。

着力完善派驻改革制度机制建设

改革的要求,要用制度机制来体现和巩固。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始终把建立健全派驻机构监督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相继出台了月度工作管理机制、重点工作通报机制、重点工作督办机制、“224”季度星级评价机制、年度工作考核机制等五项日常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各派驻纪检组的管理督促。制定出台了《派驻纪检组违纪案件审理流程》、《监督工作指引》、《执纪问责工作指引》等制度文件,逐一规范了省分行纪委和派驻纪检组的职责权限和流程规范,为监督、核查、问责等职能的履行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着力增强派驻监督的常态化有效性

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坚持管理与指导同步跟进,年初下发了《2020年监督工作指导意见》,统一规划年度重点监督事项,明确各项监督的目标路径和方式方法;年中采取跟进督导的方式,对各派驻纪检组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七项政治监督中履责情况开展现场检查督导,推动各纪检组既要积极主动,又要精准慎重,稳步提升标本兼治的综合效能。各派驻机构聚焦职责定位,在推动驻在行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驻南阳分行纪检组紧盯“关键少数”,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开展提醒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驻新乡分行纪检组定期与驻在行党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点评会,形成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着力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以促进基层机构权力规范运行为着力点,制定出台《兼职纪检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通过在各基层党支部中选聘兼职纪检员,实现监督重心下移,推动监督向基层机构延伸。驻三门峡分行纪检组出台兼职纪检员“85533”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兼职纪检员工作职责、权限、工作内容,为有效开展基层监督提供机制保障;驻漯河分行纪检组加强对县支行关键人员的日常监督,建立常态化的走访调研、列席会议、定期会商、警示教育等工作机制,并通过问卷调查、现场检查、数据分析、外部走访等方式开展近距离监督,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马峥嵘 于晓洋)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