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猪肉供应增加 价格或稳定下行

2020年10月26日09:59

来源:工人日报

  生猪存栏已连续增长8个月,进口猪肉大幅度增加

  我国猪肉供应增加 价格或稳定下行

  我国是猪肉消费大国,猪肉价格的高低关系到老百姓的菜篮子。近日,记者从农业农村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随着我国猪肉供应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正在逐渐降下来,预计一直到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的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一年的同期水平。

  据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介绍,自今年9月以来,我国市场上的猪肉价格已经连续7周下降,而且也没有出现往年中秋国庆期间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在上周全国集贸市场上,猪肉价格已经回落到每公斤50.56元,比今年2月中旬最高价格时降低了9元多。猪肉价格正从高位一点点降下来。

  陈光华认为,这一形势的出现,主因在于全国生猪生产的持续恢复,生猪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高。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底,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特别是今年的6月份和7月份,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先后实现同比增长,这也成为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的重要时间拐点。到9月份底,我国能繁母猪同比增长2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

  “照这个趋势,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目标。”陈光华说。正是由于生猪存栏的持续恢复增长,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震荡回落的态势。另外,我国进口猪肉也在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供应,今年1月~9月共进口猪肉328.6万吨,同比增长了132.2%,这些猪肉的入市,也对平抑猪肉价格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猪肉价格还能否继续下行,在陈光华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大:“今后一个时期,猪肉供应形势还会越来越好,明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预计同比增长30%左右,价格总体上将低于上一年同期水平,不会再出现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

  不过,陈光华也指出,猪肉价格能否稳定下行也受到非洲猪瘟疫情控制好坏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共有9个省份报告发生18起非洲猪瘟疫情。虽然我国的常态化防疫制度已经形成,但也要看到,非洲猪瘟病毒已在我国定植,污染面较大,疫情点状发生和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如果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不排除出现区域流行的情况。“影响甚至阻断生猪生产加快恢复的进程。”(记者 孙喜保)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