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蚂蚁”变“大象”将为A股市场带来什么?

2020年10月30日14:4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 (高志苗)从不“炒股”的刘宏雪最近开始关注起股市,因为她购买了蚂蚁集团的战略配售基金。“天天用支付宝,蚂蚁上市了我们普通用户是不是也能有波红利,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买的,反正起投资金也很低。”刚刚踏入职场的刘宏雪告诉中新网记者。

  10月26日,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披露发行公告,经过近1万个投资机构账户询价,最终中国A股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8.8元(人民币,下同),总市值2.1万亿元,保险、公募机构等也纷纷参与其中。随着蚂蚁集团上市临近,越来越多的“刘宏雪”开始关注起资本市场。

  迄今为止,作为2020年最大IPO项目,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将为A股市场带来什么?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夏立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蚂蚁集团这只“大象”在科创板上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了全新的面貌。

  “A股市场长久以来是跟传统经济模式匹配的市场,而不是跟科技创新经济模式相匹配的市场。注册制改革和科创板的设立正逐渐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蚂蚁的上市将会大大提高A股大市值公司的‘科技含量’,增强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心。”夏立军说。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傅子恒也表示,蚂蚁集团作为蓝筹类科技巨头登陆A股,对于优化境内资本市场结构、塑造股市生态方面的意义深远,在A股市场稳定、资产配置、衍生工具创设等方面的作用都将是巨大的。

  蚂蚁集团上市也给了投资者参与投资新经济龙头企业的机会,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记者:“新经济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较大,未来的成长预期也较高,但这些也要通过时间来逐步验证,所以在短期之内,如果估值过高也是要小心股价回落的风险。”

  未来是否有更多的科技型企业登陆A股市场?“随着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的推进,我们的资本市场正在从‘乡村公路’走向‘高速公路’,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正在不断优化,预计越来越多的科创公司将会在A股上市,科创板的科创属性也将得到提升。”夏立军指出。

  傅子恒也希望未来资本市场能够吸引更多具有科技潜质的创业公司,能够使其容易地在资本市场便捷融资,然后成长壮大,成为“参天大树”,以此把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留给境内投资者。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市场,杨德龙判断,这将大大改善A股市场新经济企业的占比,从而让A股市场更好地代表宏观经济的发展。

  希望资本市场营造宽容而又监管严格的市场环境,构建能够真正促进创业、创新的制度环境与市场机制,让科技公司脱颖而出。在这些方面,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建设以及全社会氛围与机制的营造、优化,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傅子恒强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