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增速高于行业均值 郑州银行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

2020年11月04日16:29

来源:大河网

银行业三季报发布基本结束。从wind数据统计的区域性银行业绩情况来看,1-9月郑州银行营收同比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且低于行业平均值,或跟加大让利实体经济有关。

根据郑州银行三季报,该行公司贷款及垫款保持增长。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行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制定延期还本付息实施方案,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增收与风控并进

1-9月郑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9.28亿元,同比增长13.58%;拨备前利润87.59亿元,同比增长22.38%。wind数据显示,1-9月,包括郑州银行在内的22家区域性银行,营业收入平均值143.84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平均值8.1%。郑州银行营业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值。

从营业收入结构来看,利息净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继续为营业收入增长起带头作用。1-9月郑州银行利息净收入83.3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76.25%,受益于净息差同比上升,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2.41%;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增势,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18亿元,同比增长19.87%。

从监管指标来看,郑州银行各项监管指标都满足监管要求,并且风险指标持续改善。9月末不良贷款率为2.1%,较年初下降0.27个百分点;郑州银行根据市场经营环境、资产结构变化增加资产减值的计提,以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1-9月该行信用减值损失45.28亿元,同比增长68.99%。

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行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和各项监管要求,按照稳增长、调结构、抓客群、控不良的思路,稳妥推进经营管理工作,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本行持续优化贷后管理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制度;积极开展大额资产分层分类处置,加强延期业务管理;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

加大让利实体经济力度

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1-9月郑州银行归母净利润32.93亿元,同比减少8.28%。利润下降的背后,或跟郑州银行加大让利实体经济有关。

截至9月末,郑州银行资产总额5353.86亿元,较年初增长6.97%;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2295.2亿元,较年初增长17.15%,其中公司贷款及垫款1442.04亿元,占比62.83%,较年初增长15.77%;吸收存款本金总额3113.21亿元,较年初增长7.64%。9月末存贷比80.36%,已达到该行最近三年最高值。

就中小银行深化改革等问题,今年银保监会发言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促进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今年上半年遭受百年未遇的疫情冲击,金融必须以超常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的演讲透露,我国基本金融服务已覆盖99%的人口,银行网点乡镇覆盖率达96.6%;2/3中小微企业,数以千万计的个体工商户和普通农户,都能够获得银行贷款;但金融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与金融需求多层次多样化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金融的普惠性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工作。

郑州银行在三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行多措并举支持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制定延期还本付息实施方案,缓解中小微企业还款压力,承销抗疫特别国债人民币20亿元;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支持郑州市北龙湖科技园建设,有序推进科技金融“千帆计划”;优化业务结构,大力拓展非房地产非政府平台客群、机构客群和普惠小微客群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