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刘春喜:兼顾低温业务与常温业务 引领行业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05日11:09

来源:大河网

11月2日,2020中国特殊食品大会开幕式暨特殊食品产业T20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活动期间,伊利集团副总裁刘春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围绕市场竞争、优质奶源、国人饮奶现状、行业未来发展等问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市场竞争不放松 练好四项基本功

近年来,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乳业稳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综合水平不断提升,市场消费规模不断扩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刘春喜表示,伊利靠练好四项基本功,在市场中赢得发展。

一是打造过硬的产品品质。伊利不仅树立了“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还打造了质量管理的“三条线”,即在国标线的基础上,提升50%的标准制定了企标线;在企标线的基础上,又提升20%的标准制定了内控线。同时,还在业内率先建立完善的产品追溯程序,并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的每一个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关键点的监测、分析、控制、预防,确保产品的高品质。

二是强化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目前,伊利已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均建立了全球领先的研究平台,并利用大数据精准洞察不同地区的消费场景和需求,进行个性化产品定制研发。

三是加强企业全球运营能力。伊利以全球视野加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不断提高企业的全球经验和管理能力。同时,伊利充分尊重和执行各国的政策法规,强化本地化经营,与当地共享发展红利。

四是深耕企业渠道布局能力。进入后疫情时代,线上消费已成为乳品消费的新常态。面对这种变化,伊利加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消费者打造“全渠道”消费模式。

政府、企业共同发力 提高国人的饮奶水平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人每日应摄入300克乳制品,但目前我国每人每天乳制品的消费量仅100克左右,刘春喜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政府、企业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切实提高国人的饮奶水平。

刘春喜认为,政府要发挥引导力,从国家层面加强饮奶宣传、培养饮奶习惯,让饮奶已成为国民生活习惯,让乳品的高品质营养成为全民健康的基石。同时,乳企要肩负起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使命,一要加大生产,全力保供应,保障民生需求;二要加强创新驱动,以消费者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沿黄金奶源带布局多年 紧抓高品质奶源

奶源是乳企发展的基础,要想在行业内占据一席之地,拥有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非常重要。刘春喜说:“众所周知,世界上的好奶源都集中在南北纬40-50度区间的黄金奶源带。我们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沿全球黄金奶源带布局,相继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等地区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我们在新西兰已拥有大洋洲乳业和威士兰两个生产加工基地,与当地的优质奶源牧场开展长期合作。我们还与传统乳业强国乌拉圭、荷兰开展深度合作。”

聚焦国内,伊利在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山东、甘肃、宁夏、陕西等多地建设精品奶源基地。此外,伊利在国内各地构建起多个现代化奶产业集群。

行业未来的竞争仍将围绕常温液奶

随着低温奶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低温奶产品得到价格与销量的“双提升”,但据刘春喜分析,长期来看,在中国的乳制品市场,仍以常温液态奶占据主导地位。他认为主要有三点因素:

首先,从健康和营养来说,低温纯牛奶和常温纯牛奶虽然采取了不同的灭菌方式,但在营养成份上没有本质上的差别,消费者都可以获取同样的钙和蛋白质。

其次,从保存和运输来说,低温纯牛奶由于保质期短,同时在生产、运输、储藏各环节对冷链要求很高,期间一旦脱冷就会出现细菌大量滋生的情况。受制于冷链运输,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接触到低温奶产品。相比之下,采用UHT灭菌技术的常温奶,在保留了牛奶营养的前提下,经过无菌包装后,存储便捷、安全性高。

第三,从饮用习惯来看,中国消费者仍偏向于常温饮用,低温纯牛奶的受众群体不如常温产品。

“未来中国的乳制品也仍将以常温液态奶为主,伊利在积极布局低温业务的同时,也会坚持发展常温业务,继续引领行业的持续发展。”刘春喜说。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