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强引擎 新郑郑银村镇银行跑出“加速度”

2020年11月06日17:40

来源:大河网

日前,新郑郑银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新郑村银”)荣获第九届“全国十佳村镇银行”、中国地方金融“十佳支持三农银行”两项殊荣,展现出新郑村银近年来在助力实体发展、发力金融惠农、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获得充分认可。

取得喜人成绩,并非一蹴而就。近年来,该行认真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和行党委高质量发展战略,以抓党建为引擎促经营发展、强内部管理、守合规底线,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在发展中迸发生机与活力,书写小而美的精品村银故事。

聚焦政治建设,融入决策部署

紧紧扭住政治建设“总方向”,着力提升管党治党政治能力,着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写入公司章程,高标准制定新郑村银“三重一大”实施细则,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明确决策范围和会议规则,公司治理机制更加科学完备;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高效决策,确保党中央、省市委金融工作要求和行党委“123456”高质量发展战略在新郑村银的贯彻落实,始终沿着正确的发展方向,与发起行步调一致、目标同向。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定步伐。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新常态形势,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全力推进增资扩股工作,想方设法解决资本充足率制约经营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不懈实施“三驾马车”联动推进零售业务发展的经营策略,扩展基础客户群,创新营销方式、扩展营销渠道,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调整优化存款结构;坚持以发展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促发展,通过高质量的新增贷款,优化资产质量,做好风险暴露的防控和压降工作;截至目前,储蓄存款达到15.8亿元,较年初增加7.2亿元,储蓄占比提升至43%,较2018年提高25个百分点,大大增强了存款稳定性;信贷投放、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较大幅增长,不良资产得到有效化解。

助力地方抗疫凸显责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两不误”,疫情初期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坚守岗位,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值守和宣传活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执行利率优惠政策,做好增贷、延期、降息等后续服务保障,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确保信贷资金供应满足复产复工需求;加大对卫生防疫企业、医疗机构、民营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优先安排农业生产信贷资金,疫情期间为防疫企业及医疗机构发放贷款2800万元,向新郑红十字会、新郑市公安局和港区多个办事处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防疫物品。

聚焦政治责任,融入执行落实

村镇银行因三农而生,为三农而兴,推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如何以党建为抓手,努力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中坚”力量,在发展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上体现金融担当,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新郑村银拿出了实招硬招。

强化基层组织。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一肩挑,经营班子成员按照程序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坚持党管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上下、左右流动机制初步建立;按照“应设尽设”原则,党组织与营业网点同步设置,党务人员同步配备,党建工作同步开展,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建好用好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牌上岗,让党员在充满仪式感的氛围中开展工作,强化情感认知和认同,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强化思想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参加发起行组织的2020年“万名党员进党校”固始培训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引导广大党员在日常教育中锤炼党性,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让党员既清楚怎么干,更认识到为谁而干,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承担工作职责,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引领之下,新郑村银坚决提升政治站位,坚定金融为民理念,按照国家普惠金融战略总体规划,自觉对标对表,准确把握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大要求和战略机遇。织密普惠金融“服务网”,加强4家筹备网点骨干配置,新建2家营业网点,加快建设普惠金融服务站,推动“机构下沉、业务下沉、人员下沉”;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服务功能,紧紧围绕乡村产业化发展,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今年5月,向新郑市具茨山管委会柿树行村捐赠20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初心使命。

聚焦管理能力,融入合规建设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一,被看作是“首要战役”,银行本质是经营风险,依法合规的底线必须坚守。新郑村银认真贯彻落实郑州银行合规大会精神,抓好源头防控、开展常态监督,多措并举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党建与合规融合推进。把合规教育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志彬主持召开党员大会,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管党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认真接受郑州银行党委巡察,以巡察强党建、以党建促合规。

关注基层员工思想动态。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书记定期与支委成员交流思想、与中层人员充分沟通、与基层员工促膝谈心,多渠道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员工的想法和诉求,关心鼓励青年员工的成长与进步,将村银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与当前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精心谋划如何解决中长期发展与短期突出问题的矛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干部员工将个人理想融入企业发展,上下一心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郑郑银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郭志彬多次强调,党建抓得好,村银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郑郑银村镇银行将抓好党建强引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力经营发展高质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做好“六稳六保”,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事业中谱写新的篇章。(张迎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