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家“那可是家大公司”成立,公司名能随便起?

2020年11月11日09:56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10日电 日前,沈腾持股的“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曾因公司名称奇葩有趣而登上热搜榜。这样的起名风格随后被多家公司效仿,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目前近50家公司的名称中含有类似“那可是家大”的字样。

  律师指出,企业名称中不得含有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以及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字样,建议公司在取名之时注意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近50家“那可是家大XX公司”成立

  2020年8月,沈腾在海南省成立一家影视公司,名为“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人民币,沈腾为其法人及实控人,主要经营范围包括营业性演出、电视剧制作、电影发行等。

  随后,沈腾在直播中回应公司命名时称,曾经担心大众无法理解到其中含义。他表示,自己当时的起名思路是“‘哪家公司大?’‘那可是家大公司!’”

  沈腾“奇葩”的起名方式也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讨论,网友表示“公司名称自带语音效果”“有沈腾风格”。

  @LR-局外人:“那个公司叫啥名?”“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我问你叫啥名!”“我不都告诉你了吗?”

  @何以不惜涵:沈腾:让你们开公司还那么费劲巴拉起名查半天重都通不过,我这一下就过了,全国仅此一家!

  @喜乐顺遂0312:谁能帮我断断句,这个公司名可咋读呢?

  @霍然宏挺呢:这家公司我王多鱼注册了,爱咋咋的。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沈腾共在8家公司担任股东,除海口那可是家大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外,还有新沂喜祥腾腾影视文化工作室、天津水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兜宝影视文化工作室等。

  中新经纬客户端查询天眼查App数据发现,公司名称中包含“那可是家大”的公司近50家,涉及餐饮、传媒、教育、商贸、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如“青岛那可是家大服装有限公司”“铁岭县那可是家大百货店”“济南槐荫那可是家大奶茶店”等,此外还有数家名称包含“那可是一家大”“那可是家”的公司,且上述公司成立日期大多在2020年9月之后。

  律师:公司名称不能随便起

  除沈腾外,许多艺人持股公司也曾以轻松、娱乐的方式命名。

  其中,部分公司名称中含有持股艺人的名字或相关元素,如何炅持股的南京人可日火影视文化工作室中“人可(何)日火(炅)”,以及黄磊持股的上海柠萌磊磊影视制作有限公司、雷佳音投资的南京雷神影视文化工作室等。

  也有些公司名称或不存在更深层意义,但名称读起来不乏有戏谑的成分。例如,林更新曾被调侃地称为“九亿少女的梦”,其持股公司上海久亿梦影视文化工作室便取其部分谐音。此外还有大张伟持股的上海来劲文化传播工作室、郭德纲持股的北京也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虽然在给公司取名时可以适度地“开脑洞”或“玩梗”,但并不意味着公司名字可以随便取。

  据媒体报道,此前北京市工商局曾拒绝部分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企业名称注册申请,其中包括名称不符合公序良俗的,如北京去你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毒舌影音文化有限公司;名称字号与行业连用、不符合企业名称结构的,如北京素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名称中涉及封建迷信的,如北京观音送子堂优孕优生医学研究有限公司等。

  北京市京师事务所律师孟博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依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七条规定,一般而言,企业名称应当由以下部分依次组成:字号(或者商号,下同)、行业或者经营特点、组织形式。企业名称应当冠以企业所在地省(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下同)或者市(包括州,下同)或者县(包括市辖区,下同)行政区划名称。

  孟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企业名称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和文字: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汉语拼音字母(外文名称中使用的除外)、数字;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孟博建议,公司在取名之时应注意符合相关法律规定,避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