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基本摸清农村集体“家底”:账面资产总额3087.86亿元

2020年11月26日10:1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段伟朵

  河南农村集体产权“家底”如何?深化改革进展如何?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正在郑州召开,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自2015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总体部署、试点推进、以点带面、全面展开”的思路有序推进改革。截至2020年10月,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期间,建立了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强化了工作保障、工作监督。

  改革成效如何?报告显示,我省已基本摸清农村集体家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全省37.9万个清产核资单位已完成数据上报,清产核资工作基本完成。共清查核实账面资产总额3087.86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950.56亿元、非经营性资产2137.3亿元,资源性资产2.11亿亩。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我省制定了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集体资产的登记、保管、使用、处置等管理制度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经营资产范围、运营机制等内容,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提供了政策依据。

  此外,我省全面确认集体成员身,农民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在群众民主协商的基础上,开展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9329.3万人。

  稳步开展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益。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登记册,记载集体成员持有的集体资产股份并发放股权证书,目前,全省已发放股权证书的村(社区)40926个,占完成改革任务村(社区)总数的83.5%。

  建立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全省建立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48968个,并登记赋码、颁发登记证书,占全省村(社区)总数的99.9%。

  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中央和省级累计投入41.2亿元,扶持4218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各地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カ度,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有集体经营收益的村(社区)比例达到47.3%。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