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会!年内第三家上市银行来了,资产规模近万亿

2020年11月27日10:16

来源:中国基金报

年内A股第三家上市银行终于要来了。11月26日晚间,证监会网站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

  首发过会,上海农商行成A股年内第三家上市银行

  据悉,今年7月,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证监会网站上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此次上海农商行IPO所请保荐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和海通证券。

  《招股说明书》显示,上海农商行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不低于9.6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本次公开发行拟采取全部发行新股的方式,本行股东不公开发售其所持股份。

  另外,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本行资本充足水平。

  据悉,此次收发过会后,上海农商行将成为年内A股第三家上市银行,同时也是A股第9家上市的农村商业银行及第38家A股上市银行。在这之前,厦门银行、重庆银行A股IPO分别于7月16日、8月27日成功过会。

  总资产超9300亿,2019年净利润近90亿

  资料显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系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经中国银监会和上海市政府批准,由原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14家区(县)联社、219家基层信用社共234家上海市农村信用合作社法人机构改制而来。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共有438家分支机构及营业网点。

  从资产规模来看,上海农商行是全国规模第三大农商银行,仅次于渝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股东权益为742.06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为4,497.82亿元,吸收存款总额为6,923.4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0%,拨备覆盖率为431.31%。2019年,本行营业收入为212.71亿元,净利润为89.38亿元。

  上海国际集团及全资子公司为合并第一大股东,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股东方面,截至2020年3月31日,持有上海农商行5%及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有7位。其中,上海国际集团持有本行4.8亿股,占本行总股本的5.55%,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资经营和上海国际资管分别持有8亿股和3.2亿股,分别占银行总股本的9.22%和3.69%,三者合计持有16亿股,占总股本的18.46%,为上海农商行合并第一大股东。

  根据招股说明书,报告期内,本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0%的情形,单一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以及合并第一大股东的合并持股比例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半数以上表决权,本行任何股东及其关联方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或对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无任何一名股东及其关联方提名的董事人数超过3名,任何股东均无法控制本行董事会或对董事会作出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本行的高级管理人员按照本行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任免,任何股东均无法控制或对其能够产生重大影响。据此,本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曾调整股权结构,为满足上市监管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满足上市要求,上海农商行此前就对股权结构做出过调整。

  2019年6月,上海银保监局在《上海银保监局关于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中,要求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今年7月,经上海银保监局审核批复,同意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4.1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3.2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亿股股份。受让后,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海农商行7.3亿股股份,占总股份的8.45%。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