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前10月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减税950多亿元

2020年12月03日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王世宇2日指出,从税收减免数据看,仅今年1-10月,税务部门落实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实现减税950多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脱困。 

  12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及“国家支持脱贫攻坚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成效”话题,王世宇指出,为了让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大家都能够知道、便捷享受,税务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出实打实、硬碰硬系列落实举措,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税务部门开始逐渐形成“短平快优九个一”的政策落实好机制好方法。“在政策落实中,我们将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好作为重中之重,确保支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发挥最大效应。”

  王世宇称,首先,宣传辅导精细化,编制政策指引,确保政策应知尽晓。“我们全面梳理了国家出台的110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发布《支持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分门别类列出政策内容、享受条件,把税收优惠政策‘打包’送到群众手中。同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网上开专栏、线上设专席、点上配专人、事上有专办’服务,对脱贫攻坚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多渠道、广覆盖的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充分掌握、准确理解。”

  其次,落实举措个性化,体现地域特色,确保政策直达快享。各基层税务部门结合当地扶贫重点、区域特点、产业结构,认真梳理本地区扶贫税收优惠政策清单,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组织落实。比如,河南省税务局组建工作小组,将税收服务延伸到农村田间地头,利用农民夜校等形式“点对点”“面对面”送政策上门,使更多村民了解涉农税收优惠和就业创业政策。重庆市税务局积极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加强涉税数据比对应用,对已申报扶贫捐赠企业所得税减免但未申报增值税减免的纳税人逐一进行核实,提醒纳税人及时申报减免相关税费。

  再者,督促整改闭环化,加强绩效考评,确保政策落地见效。2018年以来,税务总局制发了一系列文件,对税务系统落实好税收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多次进行动员和部署,并及时总结基层税务部门支持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系统内组织推广。同时,采用“大数据+网格化”的监督模式,运用“总局牵头主导+各地全面自查+特派办跟进督查+不定期明察暗访”的组织方式,整合“查、问、用、访”等非接触式督察方法,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反馈问题-完善制度”的工作机制,确保政策落实落细。

  “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在各级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下,支持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王世宇表示,从税收减免数据看,仅今年1-10月,税务部门落实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实现减税950多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脱困。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832个贫困县今年1-10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3%,“充分反映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贫困地区经济恢复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