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如何打理你的财富?来听专家“支招”

2020年12月11日09: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0日电 即将过去的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投资理财带来许多“变数”。2021年渐行渐近,新的一年又该如何打理你的财富?来听专家“支招”。

  理财:“稳赚”时代终结不妨关注“多资产”

  2020年,理财“忠粉”们感受到了市场的诸多变化:由保本保息带来的“稳稳幸福”不见了,部分产品收益波动较大甚至出现亏损。

  究其原因,资管新规下的净值化转型,正终结理财“稳赚不赔”时代。有别于传统的“到期付息”,净值化管理的理财产品需按产品说明书进行投资并定期公布净值。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不同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收益也会出现分化。

  专家建议,在保本型产品逐渐“退场”、理财风险增大的背景下,不妨关注“多资产”。

  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多资产投资条线总经理宋飞表示,作为基于策略的灵活解决方案,多资产产品投资范围广、投资策略全,不仅提供分散风险的可能性,也可提高组合的有效边界。

  股市:看好“中国机会”仍需精选“赛道”

  2020年,中国股市走出先抑后扬格局。2021年,A股又会如何表现?

  “坚定看好中国权益资产的投资机会。”信银理财资本市场投资条线总经理彭凌薇表示,宏观经济企稳背景下,资产价格快速下行的风险不大,当前A股、港股仍具较强吸引力。

  瑞银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基金经理罗迪认为,从绝对估值角度观察,中国股市相对于欧美、日本等海外市场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中国资产对全球投资者而言都非常有吸引力。

  在总体看好“中国机会”的同时,2021年股市投资仍需精选“赛道”。彭凌薇建议,在企业盈利增速逐步修复的背景下,可把握龙头优势、消费升级受益、国产替代、金融改革等带来的投资机遇。罗迪则表示,当下宏观周期处于上行阶段,相对看好偏顺周期领域。长期受到政策支持的科技创新等成长领域也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债市:把握配置机会也应防“踩雷”

  2020年,“疫情冲击-政策对冲-经济复苏”的演绎路径主导债市,可转债遭遇炒作的同时,信用债违约事件频现。2021年,债市投资该如何把握机会、防范风险?

  国盛证券固收杨业伟团队认为,2021年债券供给减少的同时,债市资金供给有望提升,净值化转型的理财产品也将持续增加对债市的配置比例。无风险利率逐步下降将带来利率债配置机会。而在实体信用风险上升、利差拉大的背景下,债市策略应逐步由“资质下沉”向“资质稳健”风格转变。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战略发展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周荣华提醒说,在2020年违约事件频现的基础上,2021年信用债市场仍可能继续面临压力。除了债券收益率、期限等关键指标,投资者也应关注发行人信用和资产质量,谨慎择券防止“踩雷”。(新华社记者 潘清)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