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优化营商环境从何发力?畅通融资渠道 服务市场主体

2020年12月11日09:4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陶谦 银小柯

  企业欲进入资本市场,政府“手把手”服务,前期送培训,途中当“红娘”,尽量做到服务企业上市不留“死角”。近年来,我省上市企业屡屡点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周到服务。

  为了让更多企业叩开通往资本市场的大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开通“绿色通道”,一企一策助推企业上市。今年以来,我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过会待发企业3家,在审企业12家,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28家。

  企业直接融资的道路越走越宽,间接融资的环境也更加宽松。“如果信用良好,有住房抵押,点点手机就贷款了。”郑州市郑东新区一家茶室的负责人杨怡告诉记者,为了解决不时遇到的资金紧张问题,他通过手机办理了中原银行的“永续贷”,90多万元的授信额度,随借随还,分分钟到账。

  为了服务小微企业,我省坚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努力营造有利于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环境。优化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组织金融机构深入检视数据质量和产品研发缺项,推进数据归集标准统一、注册流程简化、信贷产品创新等。截至12月8日,该平台共有151款线上产品,已为19260家企业放贷30994笔、811.53亿元。实施“861”金融暖春行动,累计为9000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728亿元。截至10月末,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6205.5亿元,同比增长21.4%。

  服务市场主体,不仅要扶小,还要壮大。“大中型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不少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上发挥着龙头作用,龙头昂起来,产业链条才能活起来。”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对大中型企业开展精准服务、综合服务,提高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匹配度。建立主办银行工作机制,对全省27902家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服务业企业,“一对一”建立专案推进、专班服务、专人跟踪、专项考核工作机制,推动企业融资能力和银企互信水平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截至目前,已为4118户企业授信2255.4亿元、放贷1198.9亿元。

  截至10月末,全省已建立包含29.9万个市场主体的名录库并推送给金融机构,其中,已有15.7万个市场主体获得贷款支持,累计贷款达5662.2亿元;有7.2万个市场主体获得首贷支持,1.6万个市场主体获得延期支持,4.3万个市场主体获得减息支持。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