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南电力“加足马力”助力高标准农田稳产高

2020年12月21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种了10多种麦,每亩年产1200余斤,销往周口、安徽、江苏、湖北等多个地方。”河南省许昌市长葛市和尚桥镇新张营村民生合作社理事长韩根田介绍着他的特色农业园区,“以前灌溉用30至50米的水源,水质易受污染,影响产品质量。现在改用不少于80米的深井水源,水好量足,利于作物高产。但水泵功率大,对电要求很高。”

2020年,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河南省新建高标准农田660万亩,建设40个优质粮源基地示范县,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500万亩,打造一批粮食产业示范链。为保障灌溉用电,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投资8.9亿元,为新增的6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10千伏配套电力设施,涉及农田机井5.3万眼。

11月底,许昌供电公司率先完成高标准农田配套电力建设任务,累计改造、新建10千伏线路79.75千米,新增台区178个、新增配变容量1.97万千伏安,涉及全市7611眼农田机井。韩根田的特色农业园区也在原有1800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流转了2000亩高标准农田,打了20眼深井,安装了6台变压器,总容量700千伏安。看到井水顺着喷管汩汩流出,3800亩高标准农田里,绿油油的麦苗长势喜人,韩根田笑得合不拢嘴。

同样高兴的还有长葛市和尚桥镇太平村村民刘广德:“过去种地是靠天收成,即便有了机井,也需要好几个人抽水、拉管子,还得错峰用电。现在通过电网改造,不仅实现旱能浇、涝能排,节省人力,促进增产,还大大节约了浇地成本。”

正如刘广德所说,许昌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主任秦艳萍算了笔账:以许昌为例,电网改造后,机井电力充足,一年一亩地可节约20元左右的灌溉支出,今年许昌市受益农田21万亩,可节约灌溉支出400余万元。

不仅如此,国网河南电力还不断强化项目精益管理,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建立“日管控、月通报”工作机制,实时掌握工程进度,优先保障物资供应,全面强化安全管控,着力提升工程质效。同时,对政府投资建设的低压线路、配电箱等,主动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协助开展工程设计策划、设备选型、施工管理,常态化开展现场作业人员技术指导和工艺培训,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通过实施专属对接服务,开通重点项目火速办电通道,实施零点工程、带电作业等一系列举措,高标准农田建设跑出了“电力加速度”,周边生态及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农作物产量稳步提升,优质的电力服务也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