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日用陶瓷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8日17: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0年12月27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河南省陶瓷学会主办,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日用陶瓷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高峰论坛在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龙子湖校区艺术学院陶瓷创研中心举行。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长罗士喜对与会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在辞旧迎新不平凡的时间里,河南及外省陶瓷行业的专家学者能够相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举办河南省日用陶瓷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高峰论坛,对弘扬我省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陶瓷产业发展研究意义重大。陶瓷艺术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绚丽明珠,对我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河南省陶瓷学会名誉会长、二级教授张清廉在会上表示,河南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和灿烂的陶瓷文化,在宋代五大名窑中,汝窑、钧窑和北宋官窑皆出自河南,河南先后在25个市、县发现300多处古代瓷窑遗址。本次论坛将对推动我省日用陶瓷产业发展研究起到积极作用,他宣布河南省日用陶瓷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高峰论坛正式开始。

论坛由河南省陶瓷学会秘书长董晓峰主持,论坛中,中国陶瓷工艺大师周松建、中国陶瓷工艺大师王现锋、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李胜强、禹州市钧瓷文化旅游试验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霍保宏、国务院津贴专家李晓涓、杨云超分别以《浅谈日用陶瓷与产业发展》《家乡的钧瓷》《文化复兴 陶瓷先行》《钧瓷文化产业发展概况》《汝瓷生活化的几点思考》《河南日用陶瓷现状分析》为题阐述了我省日用陶瓷中汝瓷、钧瓷产业的现状、问题分析及发展规划;中国环境陶瓷艺术创意设计中心设计师郭家启、河南省费加罗软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亚超、新乡美术学院副教授敬威以《跨界》《生活陶瓷和艺术陶瓷在陈设艺术中的应用》《器以载“道”:传统陶瓷模件化生产与装饰》为题展示了日用陶瓷的创新和现阶段技术成果。

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教授纷纷各抒己见,提出我省日用陶瓷产业要推进“发展、传承、创新”理念,在保护好传承根脉的基础上,通过创新工艺、材质、技能,实现设计、科技、跨界融合走上创新道路,助力研发制作出更多器型生活化的新品,从而推动我省传统文化产业的传承和发展。把陶瓷艺术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把陶瓷设计向高端日用品陶瓷、餐具、家装建筑等方面延伸与发展。

河南省日用陶瓷学科与产业发展研究高峰论坛的举办对于我省日用陶瓷产业的发展、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弘扬都有着重大的意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