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机而动 “优”选平安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重疾理赔择优访谈录

2021年01月08日10:57

来源:大河网

2021年1月4日,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化冰、理赔专家张军志、特约评论员岳风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向现场嘉宾与电视观众介绍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方案。

2020年11月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医师协会正式发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以下简称《重疾险新规》)。《重疾险新规》发布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在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和保障权益的前提下,平安人寿持续秉承“保险为民、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切实保护和提升消费者保障权益,于11月16日出台《重大疾病理赔择优方案》。

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发布重疾新规?它的发布对消费者来说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河南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岳风:目前我们国家有6亿多持有重疾险保单的客户,重大疾病保险已经成为居民风险防御体系重要的一环。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和保险行业发展的不断深入和规范,《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也经历了从各家保险公司自行制订到2007年行业统一制订,再到2020年11月5日发布的《重疾险新规》三个阶段。

《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从2007年首次统一制订到2020年的修订版的发布,对于促进重大疾病保险健康发展,提升消费者对重大疾病保险的认识、保护消费者权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尤其是2020年11月发布的修订版,是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中国保险业协会联合医师协会通过开展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数据搜集整理分析、国际比较研究和加强医学专业支持,经过不断完善形成的新规范,并于今年10月通过了保险行业及医学专家的评审。

《重疾险新规》对我们消费者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展;二是赔付条件更为合理;三是引用标准更加客观权威;四是描述更加规范统一,切实提升了消费者的保障权益。

《重疾险新规》和2007版相比到底有哪些变化?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军志:《重疾险新规》与2007年发布的重大疾病保险疾病定义规范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优化分类,建立重大疾病分级体系。《重疾险新规》首次引入轻度疾病定义,将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脑中风后遗症3种核心疾病,按照严重程度分为重度疾病和轻度疾病两级,顺应当前医疗技术的发展,适应当前重大疾病的市场发展规律,规范了保险行业中轻度重疾的发展。

二是增加病种数量,适度扩展保障范围。基于重大疾病评估模型,量化评估重大程度,并结合疾病定义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并适度扩展保障范围。

三是完善重疾定义的描述,优化重疾定义的内涵。根据最新医学进展,扩展对重大器官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等8种疾病的保障范围,完善优化了严重慢性肾衰竭等7种疾病定义。

面对新规出台的过渡期,普通保险消费者应该买旧还是等新?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化冰:对普通消费者而言,在《重疾险新规》过渡期内,新重疾定义将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保障,但是风险具有不确定性,在新旧规范的过渡期内,消费者应该尽早为自己和家人配置充足的保险保障。

面对新、旧重疾定义规范交替所带来的变化,平安人寿迅速推出了重疾理赔择优方案,以最大限度维护客户的保障权益。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方案从2020年11月5日起开始实施,与行协下发《重疾险新规》的时间一致,可以让消费者最大化享受到各项利益。

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化冰:重疾理赔择优是平安结合重疾定义的变化,为适应医学进步发展,切实保护和提升消费者保障权益,推出的重大疾病理赔择优政策。

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方案的具体内容是指2021年1月31日前投保2007版重疾定义重疾产品的新客户以及过往已投保2007版重疾定义保单的老客户,在2020年11月5日及以后申请重大疾病理赔时,可在2007版标准定义与2020版标准定义中,择优选择该疾病所对应的疾病定义之一作为理赔的赔付依据,除该疾病定义择优选择外,原保险合同疾病种类、保险责任及其他约定等内容均保持不变。

平安人寿重疾理赔择优坚持以客户利益为先的原则,2007版和2020版重疾定义哪个有利于客户,平安人寿就以哪个作为理赔依据进行理赔。但是,2021年1月31日后购买2020版定义的重疾险新产品就不适用择优理赔政策,需按重疾新规来作为理赔的赔付依据。

平安人寿特色理赔服务有哪些?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化冰:2009年,平安人寿推出“信守合约,为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的服务承诺;2011年,推出“标准案件,资料齐全,三日赔付”;2013年,赔付速度缩短至两日;2015年推出“重疾先赔、特案预赔”服务;2017年推出极致服务“闪赔”,并在河南上线“商保直赔”服务,利用科技的力量进一步缩短理赔时效提升客户的理赔服务体验。

2020年平安人寿推出了“智能预赔”,在行业创新推出惠及医疗健康类客户的服务升级项目,为需要垫付医疗押金的客户提供预赔服务,将理赔前置到客户的住院治疗中,让客户更加安心踏实的治疗。

从2015年至2019年,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为河南客户提供了143万次的理赔服务,累计赔付理赔款81亿元,单次最高赔付335万,单次理赔款最快的是87秒到帐,平均每天完成783件,每天赔付450万的理赔款。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正是用这一张张的保单和一份份理赔,践行着我们提出来的“保险为民、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

哪些疾病是可以享受到平安的重疾理赔择优方案?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军志:平安重疾理赔择优方案覆盖的范围是非常广的。所有使用2007版重疾定义的重疾产品都可以享受到平安的重疾理赔择优方案,包括大家非常喜爱的平安福产品和守护百分百产品。

能享受择优的疾病是2007版重疾标准定义和2020版的重疾定义一一对应的25种重大疾病。凡是购买了平安使用2007版重疾定义产品的客户,2020年11月5日后申请重疾理赔的时候都可以在2007版的重疾定义和2020版的重疾定义之间,择优选择对客户有利的理赔。

2021年1月31日以后,购买新上市的重疾险产品,能够享受平安重疾理赔择优的方案吗?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军志:平安重大疾病理赔择优方案针对的是购买2007版重疾定义下的重疾产品,主要是便于老版定义的客户能够享受到新规定义的利好。如果2021年1月31日之后,购买新重疾产品的话,将来如果发生重大疾病就要按照新定义的合同进行理赔了,他不能再享受择优的方案了。

我购买的2007版重疾定义的产品,如果十年以后发生了理赔,还能享受择优理赔方案吗?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军志:可以。平安的重疾理赔择优理赔方案目前已经上线了,客户可以通过平安金管家APP查询到重疾择优方案凭证,这是作为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期跟原合同有效期保持同步的。另外平安也会开展客户回访活动,平安代理人会为客户进行详细的重疾择优理赔权益解读。

已经有一份重疾险了,在新的重疾险出来之前我是否有必要再给自己加保一份?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专家张军志:在考虑加保之前应该评估自己的保额是否充足,如果保额充足,暂时可以先不加保,如果保额不够,就需要尽早加保。关于保额是否充足,可以找平安人寿的保险代理人为您做专业的保额需求分析。

河南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岳风最后指出,重疾择优理赔方案的原则是尽可能多给客户一些理赔款,对于客户来讲,这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也是购买2007版重疾定义重疾产品的一个好时机。

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风险意识,根据银保监会的相关数据,一个人罹患重大疾病的风险从概率学统计来讲高达70%,意外来临的时候没有谁能够轻易的逃脱病魔的魔掌。

在现实生活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例子并不少见,给自己购买保险不仅仅是为自己生命健康负责,也是为家人和家庭的安稳负责。我们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也应该保持清醒的认识,对于保险的种类、赔付的病种的数量、保额以及理赔的条件,要有一个清醒的、准确的认识,同时要考虑自己的实际经济收入情况,购买一份合理的、最合适个人以及家庭的保险产品,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

保险产品,保险行业,对于金融行业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保险产品对于每个家庭的安稳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未来,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将在集团和总部战略的指引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产品、渠道、数字化经营三个方向建立真正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持续为中原人民提供简单、便捷、友善、安心的理赔服务;坚持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履行保险行业的使命,为国民的美好幸福生活保驾护航,为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