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发布 超、特大城市中郑州人口密度第五

2021年01月15日09:39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朋冲

  住建部日前发布《2019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简称《年鉴》),公布了全国主要城市的发展规模。

  统计显示,全国有16个城市的城区人口规模超过500万。其中有6个城市的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0万,10个城市的城区人口在500万至1000万之间。郑州城区人口规模670.41万,排全国第12位,跻身特大城市之列。

  这样的人口规模,对郑州意味着啥?对郑州的发展又提出了哪些要求?

  郑州城区人口超过670万排全国第12位

  对一个城市来说,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500万、300万,是三个重要的门槛。根据国务院设立的划分标准,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500万以上1000万以下的城市为特大城市,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为I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为II型大城市。

  根据住建部日前发布的《年鉴》,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区人口排名出炉。

  《年鉴》显示,全国有16个城市城区人口规模超过500万。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两个城市,城区人口规模超过1000万,被列为超大城市。其中,上海超过2000万,北京和重庆超过1500万。

  东莞、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郑州、西安、济南、沈阳和青岛这10个城市的城区人口处于500万到1000万之间,属于特大城市。相比前一年的数据,此次特大城市中增加了济南。

  记者注意到,根据《年鉴》,郑州城区人口规模670.41万,位于全国第12名。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城区人口规模排名第八,高于西安(637.81万);在中部6省省会城市中,郑州城区人口规模排名第二,仅次于武汉(934.78万)。

  16个超大、特大城市中郑州人口密度排第五

  衡量一个城市的大小,建成区规模也很重要。《年鉴》中还公布了我国主要城市的城区规模和人口密度等指标。根据《年鉴》,省会城市及直辖市中,重庆市建成区面积最大,为1515.41平方公里,北京为1469.05平方公里,上海为1237.85平方公里,武汉为812.39平方公里,西安为700.69平方公里,郑州为580.75平方公里。

  对比发现,郑州的城区面积并不十分占优势。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的建成区规模排末位。除了四个直辖市外,省会城市中,建成区规模排在郑州前面的,还有广州、武汉、成都、南京、杭州、西安、济南。

  但在人口密度(万人/平方公里)上,郑州却遥遥领先。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人口密度1.15,低于上海(1.96)、北京(1.27),却高于重庆(1.02)、广州(1.02)、成都(0.86)、西安(0.91),排名第三,和武汉持平。在16个超大、特大城市中,郑州人口密度排名第五,也比较靠前。

  解读

  A郑州人口净流入在全国排名一直比较靠前

  一些市民好奇,上述城区人口,为啥跟我们常听到的郑州人口数量不一致?

  比如来自郑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截至2019年末,郑州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而根据郑州市的国土空间规划测算,到2035年郑州人口将会达到1800万。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城区人口部分是按照行政区划来统计的。比如,一个城市的城区应该是连片开发、市政设施和公用设施基本具备的区域。城区人口规模要小于市域总人口规模,也小于市辖区人口规模,市辖区内的农村地带不纳入城区人口的统计。

  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韩鹏告诉记者,近些年,郑州的城区人口密度在全国排名一直都比较靠前,其中有多方面原因。首先,尽管近些年郑州市建成区扩展很快,但作为全省主要的人口输入地,常住人口增加更快,导致人口密度长期居高不下。其次,郑州市长期是单中心发展,多中心发展的效应还没完全显现。另外,从地貌看,郑州城区主要是平原,人口密度相对高一些。

  在韩鹏看来,人口密度是判断城市活力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郑州人口净流入在全国排名一直比较靠前,人口的不断增加,体现了郑州城市吸引力的持续提高。当然,对城区人口密度也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密度过高或过低都会有相应的问题。郑州在城市建设和人口发展之间,需要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形成既适度集聚,又经济高效、宜居宜业的人口格局。

  B建议加快谋划推进中牟等县市撤县设区

  城市在发展,规模在扩张,对郑州又提出了哪些要求?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喻新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步伐越迈越快,要提升郑州的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就势必需要更多地吸纳外来人口,提升城市承载力。

  喻新安分析,作为经济体量、城市规模、地理区位等方面都有优势的国家中心城市,郑州更容易在发展中吸纳大量外来人口。为此,郑州市要提供更好的政策,更优越、更有品质的城市环境,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到郑州工作和生活。

  喻新安还提到,进入特大型城市序列后,郑州要更多地预防大城市病。比如合理布局和建设市政路网、地铁等交通设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手段搭建智慧城市,缓解城市人口给交通、资源带来的压力,更新和提升老城区的基础设施,给市民更好的居住体验;提前规划与城市人口规模相适应的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以及污染防治、垃圾处理等相关基础设施,这需要通盘考虑,提前谋划。同时,还要避免城市建设进度与人口增长失衡,进而导致房地产市场波动等。

  韩鹏也表示,结合郑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建议,周边县市撤县设区,能够更好地整合城市发展的空间资源,对于郑州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韩鹏建议,加快谋划推进中牟、荥阳、新郑等县市撤县设区,科学合理地规划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促进人口和产业优化布局、协调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