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即将揭晓

2021年01月18日09: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原标题: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即将揭晓 GDP总量或突破100万亿

  中国网财经1月18日讯(记者 谭梦桐)按照日程安排,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是多少?第四季度和全年的各项经济数据如何?2021年各项经济数据如何走?

  2020年GDP总量或破百万亿元 人均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

  “持续恢复、稳定回升。” 如何评价当前我国经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GDP总量为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从10月和11月的主要数据来看,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比三季度继续加快,因为生产和需求都在稳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2020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时曾表示。

  宁吉喆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能保持在8%以上。张立群表示:“2020年中国经济,第一个表现是韧性强大,在疫情压力之下这一点表现的尤为突出。第二个表现是中国经济仍然具有高成长性。”

  多家研究机构也对2020年GDP增速作了预测,均值为6.0%。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研报中表示,预计四季度GDP增速达到6.6%,显著超出经济潜在增速。10月份、11月份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供需两端数据表现良好。供给端,工业增加值连续攀升新高,11月达到7%,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而11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0%,较上月大幅提升0.6个百分点,二者增速均明显超出去年同期水平,预计12月份将会持续。

  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在宏观研究报告中表示,10-11月,GDP 中二产和三产主要行业增速相对去年同期的缺口,不难发现除了个别在三产中占比较低的行业外,四季度主要行业的产出缺口均已经转正。预测2020年四季度 GDP 增速 6.1%,2020年全年 GDP 增速为 2.2%。

  中国经济展现韧性与活力 “宅经济”消费继续强势

  “2020年,我国取得了抗疫和发展的显著成就,中国经济展现强大防险能力、抗压韧性和发展活力。” 宁吉喆在接受媒体对经济评价运用韧性、活力二词。而韧性、活力的具体体现是在我国的“三驾马车”上,投资、消费、出口数据的向好,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415亿元,同比下降4.8%,降幅比前10月份收窄1.1个百分点。2020年前11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05374亿元,同比增长11.5%,比前10月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5.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5%。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在研报中提到,从三驾马车的需求侧来看,随着居民收入渐进修复,四季度消费持续向上改善,并呈现加速修复,但由于秋冬疫情又出现反复,高社交属性消费增速下滑,“宅经济”消费继续强势,消费分化修复的特征再次出现。

  提振消费是商务部今年工作重要内容。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

  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99560亿元,同比增长2.6%。李超认为,投资数据中,地产投资依旧更具韧性,制造业投资大幅修复值得关注,主要是高技术制造业支撑、信贷着重支持及企业盈利转正的共同带动,基建投资维持低迷或主因财政资金淤积及项目不足。

  对于房地产投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认为,在去年信贷较为宽松的情况下,部分资金再次流入房地产,地价出现高峰,部分重点城市房价有所上升。7月份后,随着热点城市房地产政策的收紧,且在地产政策三道红线的压力下,土地购置面积增速趋缓,房企融资或将受到约束,房企拿地能力与意愿也将下降。

  出口方面,在1月14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加27.4%。

  此外,就业数据一直以来也是人们关注的重点。2020年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1%。

  浙商证券预计2020年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5.2%,维持在和11月相同水平。失业率有望连续四个月稳定在5.5%以下,就业压力总体不大。一方面,我国疫情控制较好,经济快速修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速继10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后在11月继续稳步回升,1—11月累计利润同比增长2.4%,用工需求随之增加,部门企业甚至出现“招工难”现象,就业压力得到缓解。另一方面,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促进重点群体多渠道就业;会议同时指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

  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对外公布我国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7.0,比三季度回升0.2点,实现连续3个季度回升,已升至2020年一季度以来最高点。

  2021年GDP预计增长约8.5% 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将强劲复苏

  1月8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对外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数据,预计2021年全年GDP增速为8.5%左右,我国经济将快速回升。

  据预测数据,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趋势,第一季度为16.3%左右,第二、第三季度分别为7.3%和6.3%左右,第四季度为5.9%左右。按产业划分,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为3.2%,第二产业增速为9.5%,第三产业增速为8.4%。

  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9、3.3和0.3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继续加快,全年增速为7%左右。预计2021年我国最终消费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同比名义增速在10.7%至11.7%之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前,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中国经济将实现比预期更为强劲的复苏,经济增长有望达到7.9%。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将强劲复苏,反映出需求释放及生产和出口恢复速度快于预期。在中国经济回升的带动下以及区域内国家能开展有效疫苗接种的前提下,预计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将在2021年加速至7.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增速有望达到8.2%。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