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傅小东:建议郑州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融资规划

2021年01月19日10:15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面对河南省‘十四五’制定的诸多规划,我脑袋里蹦出来的第一个想法是:钱从哪儿来?”1月18日下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省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行长傅小东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抛出这样一个问题。

  在他看来,今天上午尹弘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是最大的特点。总结实事求是,句句在理;远景目标实事求是,思路清晰;重点任务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符合河南实际。郑州未来该怎么办?发展的焦点和机遇在哪里?这一系列问题,报告都予以明确,即明势、借势。不过,钱从哪儿来?仍然值得细化与思考。

  “河南本来就是一个缺钱的省份,而且财政的钱是有限的,所以要将各项规划落地,资金非常重要,这是基础和前提。”对此,傅小东建议,郑州成立工作专班,专门围绕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提前研究制定融资规划。“项目未动,融资规划先行,把各金融机构的优惠政策都吃透,这样才能对决策提供更好的依据。”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他在现场还对郑州来了一番“表白”,直言自己已经成了“新郑州人”:“我在河南生活了5年,感受到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每天都有不一样,生活得非常开心。我省外的很多朋友都已经深深颠覆了对郑州的看法。”

  回顾过去5年的发展,河南省生产总值先后迈上4万亿元、5万亿元两个大台阶,人均生产总值突破8000美元;财政总收入超过6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1万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7万亿元、6万亿元;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2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接近50%。市场、开放、工业等各个方面都取得可喜的变化。

  “对于河南的未来发展,我充满信心。”傅小东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