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牛雪峰:如何进一步提高河南上市公司质量?

2021年01月21日10:01

来源:大河财立方

  记者 裴熔熔

  编者按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和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下简称河南两会)分别于2021年1月18日和1月17日在郑州开幕。

  回眸“十三五”,畅想“十四五”,大河财立方以“奋斗2021”为主题,通过文、图、海报、视频、Vlog等多种形式推出系列策划报道,立体报道河南两会,充分传递经济领域代表委员好声音,讲好河南财经故事。

  “河南省上市公司的数量、市值及融资规模,与五万亿的GDP总量相比非常不匹配,我们的观念没有问题,关键是方法和思路的问题。”1月18日下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郑州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河南证监局局长牛雪峰给出了他对河南资本市场发展的思考。

  在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1年的资本市场工作有这样一段表述: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加快推进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报告非常贴合河南实际,虽然对于资本市场的表述不多,但是核心的几点都提到了,我听了之后非常振奋。”在牛雪峰看来,河南的资本市场在全国来看,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优势,就是郑商所的存在,这让河南资本市场的层次更丰富。如何发挥和运用好这一优势,是当下需要认真考虑的。

  在河南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解决其与经济总量不相匹配的问题也十分关键,他认为这值得每个相关人士认真研究。

  近年来,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与推动之下,河南省企业上市步伐加快,资本市场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仅以2020年来看,全省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创10年来新高。目前河南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34家,其中境内上市公司87家,境外上市公司47家;过会待发企业3家,IPO在审企业15家,辅导备案企业38家。不过,虽然实现了自我超越,但河南与沿海等发达地市甚至中部多个省份相比,差距依然明显,具有较大的提升潜力与空间。

  要破解这一难题,牛雪峰给出的答案是,转变思路和方法,他建议从五方面着力。

  第一,增加上市公司数量。上交所河南基地已经落地,深交所河南基地正在筹建,注册制推行之后对企业上市包容度提高,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机遇。“过去上市门槛较高,很多企业可能够不上上市条件,但是注册制之下,一定要抓住机遇,否则河南将丧失很大的发展机会。”牛雪峰说。

  怎么培育?他认为可以从三方面考虑:一是和交易所积极对接;二是建立对中介机构服务能力的综合评价,提高服务水平;三是及早跟进上市项目,对其予以全流程关注与服务。

  第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新证券法实施以后,资本市场“宽进严出”,这对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建议,河南下一步要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专项活动,特别要关注公司治理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再融资能力。

  第三,集中精力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建议地市政府组成工作专班,尽早处置与化解风险。

  第四,提高舆情应对的速度与能力。做好正面引导与发声,提振市场信心。

  第五,利用各种方式设立基金。“无论是天使基金、创投基金还是政府引导基金,都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允许基金不仅可以投资河南也可以投资省外的项目。”在牛雪峰看来,目前很多基金存在的不是运营问题,而是项目投资问题,因此建议建立基金投资和项目对接的畅通渠道,做到全生命周期和全流程对接,同时发挥基金集聚效应,增强对企业的孵化培育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正好契合2021年河南省工作重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锚定年内重点工作时提到,要支持郑商所上市更多品种工具,提升郑州龙子湖基金岛集聚效应,力争全省创投及产业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