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银保监分局“三步走”治理车险市场乱象

2021年02月03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车险改革事关千家万户,民生福祉,开封银保监分局高度重视改革后市场的合规性。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积极部署,明确治理工作“三步走”,维护了开封车险市场的平稳发展。    

统一思想认识,增强“为民”意识

该分局印发《开封市车险治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车险乱象治理推进会,向各财险公司传达银保监会、省局治理工作精神,要求各财险公司抗牢合规经营主体责任,时刻绷紧违规“红线”,发挥好风险保障责任。截至2021年1月25日,签单保费1亿元,同比下降14.64%,基本实现降费不降服务质量,让利于民的改革目标。

探索差异监管,开展贴身监管

综合运用数据监测、监管约谈等手段,紧盯车险费用水平、NCD系数均值、车船税乱象等关键节点,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关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不仅抓好对市场份额较大的“头部”公司的监管,同时对中小公司的违规行为坚持“露头必打”。每周在市公司一把手工作群发送1-2条长信息,对机构进行窗口指导,通过“贴耳式”监管发挥贴身监管作用。

坚持重点治理,斩断扰乱市场黑手

清除违规异地业务,还原本地市场生态;约谈交强险占比、异地车占比过高的3家机构,通过行业自律惩戒机制累计停止违规机构车险业务3家次、30余天。聚焦关键区域,扫清县区违规“温床”,重点关注县区交强险交叉承保,疑似通过代收代缴车船税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该分局要求辖内机构加强县区交强险属地化承保、理赔、服务管理,提升业务合规性。截至1月10日,全市交强险签单2.9万笔,其中异地车占比11.17%,较2020年12月末下降10.07个百分点。(魏岩)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