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重疾新规,险企升级重疾险产品

2021年02月05日14:33

来源:大河网

保险行业《重疾险新规定义》已于2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来临之际,不少险企根据新规指引推出或升级重疾产品,布局健康险市场的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借重疾新规实施契机,险企布局健康险市场

重疾险是我国保险业重要的一类险种,目前其在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中占比近60%。

近年来,我国重疾发生率越来越高。数据显示,从2014到2018年历年重疾理赔金额呈上升趋势,至2018年已达12300亿元。所幸的是,科技越来越发达,重大疾病治愈率越来越高。在得到良好治疗条件的前提下,部分癌症的5年生存率比较高。

与此同时,市场存在保险用户的重疾险保障额度相对重疾治疗费用不足的矛盾。记者综合分析各大险企披露的2020年理赔报告发现,各险企的件均重疾理赔金额为10万元左右,对比2018年原保监会发布的恶性肿瘤治疗费用10万至50万元而言,最高存在40万元左右的差距。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在监管指引下行业集体开始“保险回归保障”转型,近期有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疾新规等政策面的刺激,加之“后疫情时代”里国民旺盛的健康保障需求与现实保障额度之间的矛盾会凸显,种种因素都指向了重疾险市场将进入扩面提质的发展快车道。

近日,借重疾新规实施的契机,不少人身险企推出根据重疾新规指引而进行细分设计的重疾险产品,布局未来广阔的健康险市场。其中,富德生命人寿对重疾产品策略进行重新规划,将重疾险体系由单一产品升级为包括“康健无忧”经典版、感恩版等五款产品矩阵,可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专业健康险贴合市场需求,对核心重疾提供多次保障

伴随行业集体“回归保障”的转型,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富德生命人寿近年来在公司内部大力推动专业化转型。在产品策略方面,其大力发展长期保障类产品,持续推行高品质、市场化的“大产品战略”。其中,康健无忧作为健康险旗舰产品,自2016年上市以来,不断升级保障范围。迄今,康健无忧已承保近300万件,总保额超4000亿元,累计理赔近20亿元。

以自重疾新规颁布后富德生命人寿上市的首款康健无忧产品——“康健无忧”经典版为例,其具有病种覆盖广、轻症顶额赔、特定疾病多次保、复原关爱人情暖等保障优势。

该险种可保障32种轻症、20种中症、120种重大疾病合计172种病种,主要产品责任包括:最高给付5次的轻症疾病保险金,每次按照重疾新规顶额限制给付,为基本保险金额的30%;最高给付2次的中症疾病保险金;分组给付、最高给付5次的重大疾病保险金;包含保费豁免、寿险复原保险金、身故或全残保险金等保险责任。此外,还可以附加意外险、医疗险、定期寿险等,形成多样化的产品组合。

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最大的亮点除了对三种核心疾病的保障力度外,寿险复原责任也是一大特色。各大险企发布的2020年理赔报告显示,综合排前三的重疾理赔病种为恶性肿瘤、急性心肌梗死和脑中风后遗症。为帮助客户应对高发重疾风险,该产品针对恶性肿瘤-重度、较重急性心肌梗死、严重脑中风后遗症三种特定疾病,在符合合同约定的情况下,赔付次数总计最高可达6次,每次给付100%基本保险金额。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