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打工人选择用年终奖买基金 怎么投资你会吗?

2021年02月08日11:18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近日,多家平台接连发布年终奖调研报告,调研发现,四成打工人选择用年终奖买基金。近阶段,基金市场火热,忙了一年的打工人,手揣着一年中这个最大的红包,心里不免蠢蠢欲动。但是,投资什么基金,怎么投资你会吗?

数据显示,14.57% 职场人年终奖已到账,且超过 66.5% 的职场人年终奖没有缩减。针对2020年年终奖如何花费的问题,除了储蓄、孝敬长辈、投资理财与还贷以外,四成参与调查的人表示会用年终奖进行基金投资。

有啥基金可买?

俗话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面对新一年投资决策时,小编建议首先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类型,重点考虑如何进行资产配置,寻求合理的收益和风险比。

1.随取随用 货币基金

其实对基金这个概念,大部分已经打过交到。比如各种宝宝类产品本质上都是基金。只不过,他们属于最让人安心的基金——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基本上是稳赚不赔的,所以,预留资金应付日常各种支出、新年小愿望和过年各种紧急开销,货币基金是首选。

货币基金收益比活期存款高并可随取随用,目前,各大银行的手机客户端、微信、支付宝等都有这类的产品。这里提醒的是,假期期间货币基金可是不能申购的,在节前买入可以享受春节假期收入,而且,买入时段是每天的15:30之前。为了避免买不上,最好提前查看你想买入的产品提示,及时进行操作。

2.抗通胀选债券型基金

如果手里的年终奖长时间不用,债券基金也是个好选择。

债券基金类似“固定收益基金”,特点在于波动小、收益相对稳定,比较适合对宝宝类收益不太满意,但又拒绝高风险投资的人群,长期持有的情况下,债券基金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小编在这里要提示一下,如果你十分厌恶风险,买债券基金要注意购买纯债基金。

3.收益和风险同时增加“固收+”偏债混合基金

有些债券基金其实含有一定比例的股票投资,当然比例一般在10%至30%之间,也叫做偏债混合基金。如果你可以承受一些波动,也可以选择这些基金进行购买。虽然风险有所增加,但获得的收益也可能随之变高。

偏债混合基金是“固收+”的代表,大比例的资金投资于稳定收益的固定收益产品或低回撤的纯债基金,以获取一个稳定的回报。“+”指的是将小比例资金投资于投资股票、股指期货、可转债等去追求更多超额收益。

4.想要超额收益 选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基金

股市是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市场,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弹性要更高一些。所以含“股”量高不高,是你判断基金弹性的标志。比如股票型基金,是完全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还有一种混合基金,70%以上比例的资金都用来投资股票,这类型的基金也属于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的基金。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这两种基金。

啥时候入场比较合适?

对于宝宝类产品和纯债类基金,基本上不必考虑买入时点,可以在可以购买的时间段,随时入场。

但股票类基金和混合类基金,就要考虑股票市场的起伏。据统计,过去十几年,A股在春节所在的月份,都或多或少上涨。只有两年里,在2月份出现了下跌。

具体原因并没有一个准确的解释。咱们也可以这么理解,市场政策面、资金面在春节期间一般比较稳定,从而带动股票市场上涨。

如何配置基金?

可以采用投资100原则。投资100原则指的是100减去年龄,就是投资于股票型偏股型等高风险资产的比例。

假设现在你30岁,风险承受能力较强,那么70%可投资于偏股型基金产品,剩余30%可以选择债券类、货币基金。这70%高风险资产又怎么投呢?

这可是一个专业性的个人问题了。如果你没有思路,也可以运用“核心-卫星”策略,主体配置优质的,历经牛熊考验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主体之外的其他部分,可以选择风格突出、波动较大的行业主题热点基金以谋取超额收益。

一次投入 or 定投?

对于高风险的股票类基金或偏股型债券基金,建议新手定投方式介入,可以让投资的初始体验变的更好一些。

所谓的定投基金,指的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基金中,它有点像是银行中的零存整取的方式。例如每个月9号用500元购买某一基金,基金定投可以平摊购买的成本,可以让波动变得较为平稳。

定投基金是一种比较慵懒的投资方式,比较适合没有时间和精力的人。而一次性买进则需要花更多的精力,才可以尽可能地进行止损、加仓等操作。

最后大河网提醒各位网友: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