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基金产品份额大幅流入流出

2021年02月08日09: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去年四季度以来,受市场大幅震荡影响,不少百亿级基金产品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入流出。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与基金本身的业绩表现有关之外,当前新基金发行火热,部分投资者可能会存在“赎旧买新”现象。

  同花顺数据显示,以四季报数据作为统计依据,在市场现存近万只非货币型基金产品中(AC份额分别计算,下同),四季度总赎回份额达到1.74万亿份,同时,总申购份额为1.58万亿份,总赎回份额甚至超出了总申购份额。而在178只份额超过百亿的基金产品中,2020年四季度总赎回份额达到2677亿份,总申购份额则为3524亿份。其中,共有7只基金的单季度总赎回份额在100亿份以上,但其中的6只单季度总申购份额也超过了100亿份,并未出现净赎回的现象。

  不少明星基金产品“大进大出”更为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的总赎回份额达到290亿份,而总申购份额更是高达377亿份,而该基金四季度总份额合计为342亿份,投资者几乎“大幅洗牌”。诺安成长混合2020年四季度的单季赎回份额为109亿份,占基金总份额189亿份的近60%,而总申购份额超过122亿份。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单季度赎回份额152亿份,申购份额154亿份,申购-赎回比接近1:1。

  有市场人士称,部分基金赎回同渠道有一定关系,新基金成立的短时间内可能存在销售过程中的“赎旧买新”现象。不过,考虑到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季节效应,历史上A股在春节前往往较为弱势,但节后则经常出现“开门红”行情,秉持长期投资理念或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