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税收加墨添新彩 木版年画年味浓

2021年02月08日14: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二十八,贴花花。”临近春节,年味渐浓,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准备采购年画。

 “春节将至,年画销量会迎来一个上升期。我们已经提前准备了足够的货源,并在位于启封故园的年画博物馆一楼设置了手工制作年画体验区,在二楼布置了来自全国十余个地市的特色年画展,严格根据疫情防控的规定做好向旅客开放工作,能够满足年画的供应和观赏需求。” 朱仙镇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万同老店老字号作坊第五代传承人张继中告诉记者。

朱仙镇是中国四大历史名镇之一,也是中国木版神像画和新春对联的发祥地。朱仙镇木版年画被誉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鼻祖, 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朱仙镇木版年画逐步走上文化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文旅结合,接待研学旅行近20万人次,先后走进省内30多所高校、全国100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前往日本澳大利亚、美国、哈萨克斯坦、以色列、奥地利等“一带一路”沿线18个国家展出,实现了年画自身的特色传承形式, 

在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保护和传承上,税收政策的有力支持功不可没。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更是“雪中送炭”,让企业平稳渡过了难关。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年画作坊遇到了不小的冲击,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不少订单因疫情不得不取消,年画的销售量明显下降,研学活动也受到了影响。还好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政策,我们作坊每季度销售不超过30万元,达不到增值税起征点,基本上是不用交税的。这样,我们可以把目前的收入主要保障在给员工发工资和创作作品上。”谈到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张继中先生真诚地说。 

朱仙镇税务分局局长张菊介绍,目前朱仙镇的年画作坊多为家族传承企业,基本上都是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成本主要是用人成本。结合企业的特点,开封市祥符区税务局组建了非遗文化政策服务党员先锋队,经常性地向纳税人推送宣传相关政策。2018年及时向纳税人宣传了符合条件的一般纳税人可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新政策,解决了以前年画作坊企业进项少、抵扣不充分的问题,账务核算也更加简便。2020年重点向纳税人宣传了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根据目前政策规定,大部分企业都符合达不到起征点的增值税免税政策,企业负担大大减轻了。

税收政策的精准落实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也给了企业增添了坚持传承的信心和发展创新的动力。

“我们店销售年画产品30多年了,从最初的单一年画到现在的年画工艺品,见证了年画的传承和发展。30年来,我们坚持做好开封非遗文化产品的推广,也一直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我们是小规模纳税人,国家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后,基本上不用交税,平常主要是申报和领购发票,非常顺畅,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又推出了‘非接触式’办税和发票免费邮寄等服务,我们要办的业务在网上都能办成,非常方便。疫情以来,年画的销售受到了影响,但下半年明显回升了,马上到春节,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位于宋都御街的无同轩经理赵冲告诉记者。

谈及接下来的打算,张继中也有清晰的想法和打算,“目前,受疫情影响,市场消费意愿下降,市场的冷静期也是难得的创作期,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更加看重的是朱仙镇木版年画的传承,这段时间我将把更多精力用在潜心创作上,争取创作出更好的年画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朱仙镇,让朱仙镇木版年画能够陪伴更多的中国人过好中国年!” (文/刘霞  周建辉   图/郝东亮)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