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理孩子的压岁钱?

2021年02月20日21:35

来源:大河网

每年过年时,孩子们都会收到数额不菲的压岁钱,有的多达数千元、甚至万余元。面对这一笔“小财富”,收入囊中替他存着存着没了是上辈人常用的“伎俩”,新型家长明白这笔收入应该“取之于娃用之于娃”,那么怎么打理压岁钱、如何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合理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意识呢?别着急,大河网金融频道搜集资料整理了一些思路供大家参考。

在中国,过年时,长辈给晚辈压岁钱,这个传统从古到今已有超千年的历史。传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岁”与“祟”谐音,因此,长辈给晚辈一些压岁钱,里面蕴含着平安、吉祥的祝福。

今年的春节很特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破了很多中国人过年走亲访友、聚会的习俗,但是网络发达,依然挡不住孩子们通过网络的方式收到长辈们的压岁钱。

压岁钱拿到手,怎么打理呢?

建议可以把孩子的压岁钱分成四份,进行理财规划。

1.储蓄规划

把一部分钱存银行,给孩子开个账户,专门用来存孩子的压岁钱,让孩子了解储蓄的重要性,借机教导孩子不乱花钱,学会合理储蓄。因为没有储蓄就没有本金,也就没有办法进行合理的投资规划。

现在很多银行都有儿童银行卡或亲子卡,为孩子的压岁钱建立专门的账户,专款专用,既可以有理财收益,还可以引导和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2.消费规划

拿一部分钱让孩子自己支配,用于购买自己喜欢且需要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孩子记账的习惯,让孩子有这样一个体验:如何通过合理的预算去满足自己的购物欲望又不超支。

3.保险规划

压岁钱买保险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以买医疗保险,也可以买教育金。既与银行储蓄一样有保证、有分红收益,还可以起到保障功能并且家长还可以趁机告诉孩子保险的基本含义,让孩子从小明白,每一个人从出生来到这个世界到最后离开,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买保险的意义就是规避风险。

4.投资规划

去做投资。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让孩子从小就培养理财投资意识,如本金、利润等等是怎么回事,至于投资渠道因人而异。这部分主要作用是让孩子明白要想获得更大的回报,就必须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孩子未满18岁,建议以父母的名义去实施,但一定要让孩子参与。

压岁钱投资基金,最能体现基金长线投资的理念。等孩子成年,可以解决教育费用、婚嫁费用甚至创业费用。

上面的四分法,几乎适合任何一个孩子,当然金额不同、年龄不同、家庭状况不同,侧重点可能不同。但无论金额多少都可以分成四份。让孩子从小学会理财、学会保障、学会风险投资。

关于孩子的压岁钱如何理财,不同的家长肯定都会有不同的想法,但是要明白压岁钱理财重点不在理财,在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

此外,如何把压岁钱花得有意义?

压岁钱对于孩子来说,不光可以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家长还可以引导孩子把压岁钱花在有意义的地方,比如:

1.购买学习用品

父母可以用压岁钱给孩子交学费,还可以用来购买书籍或学习用品,这样可以减轻家里负担,还能引导孩子爱护自己的学习用品。

2.补贴家用

可以用压岁钱来帮助补贴日常生活开支,这样可以提高孩子的家庭责任感,让他有成就感。当父母说出家里某个大件是用压岁钱买的时,孩子内心一定会非常自豪。

3.献爱心

在孩子同意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和孩子一起把压岁钱捐献给贫困地区的小朋友。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了解到生活的艰难和获取金钱的不易,从小培养他助人为乐的精神,培养其爱心。

4.给家人买礼物

家人过生日或者像是重阳节等节日时,可以让孩子用压岁钱买一些礼物送给长辈。这样不仅让孩子表达对长辈的孝敬,还让孩子学会感恩。

今年,你家孩子收了多少压岁钱,打算怎么打理呢?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