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基金学院|买基金?这些入门知识先了解下

2021年02月22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初以来,国内基金市场一直保持着不错的行情,很多投资者从中赚到了钱,手里有闲钱的新手小白也纷纷关注基金市场。着急上车?小编有话说: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因此,大河网金融频道整理了有关基金投资的入门知识供大家参考。

  什么是基金?

  基金投资是一种间接的证券投资方式。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行基金份额,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即具有资格的银行)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投资,然后共担投资风险、分享收益。

  通俗来讲就是你把钱给基金经理,然后基金经理帮你投资。购买基金除了要看板块行情,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个靠谱的基金经理。

  基金投资有风险吗?

  有。任何投资都有风险,当你想要获得比银行存款更多的利润,那么就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相对来说,基金的风险虽然大于银行存款,但比股票风险低。

  基金有哪些类型?

  从大的方面来说,基金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所谓公和私,其实指的就是对公和对私,对公即对公众开放,公开发行,所有人都可以投资,一般买入门槛很低,一块钱甚至一分钱就可以投了。

  对私,即对私人发行,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买的,一般门槛比较高,几十万上百万起。

  具体来说,最常见的按投资对象划分,基金类型有5种:

  1.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存单,央行票据,银行存款等,风险低,收益低,可随时买卖。最具代表性的货币基金就是余额宝以及各家银行的宝宝类产品。

  2.股票基金:用基金80%以上的钱投资股票,风险高,收益高

  3.债券基金:80%以上的钱投资债券,风险低,收益比货币基金高一点

  4.混合基金:可以同时买入银行存单,债券,股票,混合在一起成为一只基金

  5.指数基金:根据已知指数的排行股票比例,选股投资,常见有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

  什么人适合高风险类的基金投资?

  除了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其他品种都具备高风险的特征。什么人能投资这些品种呢?希望获得比普通存款更高收益,跑赢通货膨胀的普通人;想参与资本市场投资,但是又担心普通股票投资风险过高,自身缺乏专业投资知识的人;希望通过多样化的理财方式,逐步积累个人财富的人。

  基金的购买渠道有哪些?

  1.银行柜台

  这是最传统的购买基金的方式,通过去银行柜台购买。这种购买渠道效率低,而且不同银行代销的基金也不同。认/申购费率:一般不打折。

  2.银行网银

  随着各大银行都全面升级了自己的网银,并推出了网银APP,买基金就不用再去柜台排队,可以下载手机银行,通过指尖操作完成购买。

  3.券商代销

  开有股票账户的小伙伴,可以去券商柜台,或者在自己的证券交易账户中,也可以购买开放式基金。注意,购买开放式基金要到专门的“基金”栏目下,“股票”栏目下一般也有“基金”可买,但那些是场内基金,不属于场外基金,两类基金有着细微的差别。券商代销的基金普遍比银行要少,投资人可选择的品种更少一些。

  4.基金公司直销

  如果你在具体的基金公司官网申购,走的就是“基金直销”渠道。但基金公司只会销售自己公司旗下的基金。这种方法,需要你提前选好了一只基金,然后再去该基金公司的官网或者准备购买的多只基金都是该公司旗下的。通过官网或者官方APP购买,认/申购费率会有所优惠,大多为8折-4折,个别基金也有更低的。

  5.支付宝、京东金融、微信理财通等平台

  因为这些平台巨头拥有巨大的用户流量,因此它们也在主推基金业务,并且代销的基金数量也越来越多。对于各自平台主推的基金,申购费大多为一折。但是,也会扣去一定的转出费用。

  例如:支付宝入口:首页-理财- 基金。京东金融:首页 - 基金。微信入口:我-支付-理财通-好基优选。

  6.大型基金代销网站

  比较知名的是天天基金网、好买基金网这两大网站。

  很火的基金定投是什么意思?

  都说基金定投比较适合新手,那么定投是啥?定投的意思也是买入,只不过是长期定时小额买入,比如月定投就是每月的某一天买一次,周定投就是一周的某一天买一次,日定投就是每天都买一次。

  随着时间发展,常见定投分为两类:定时定额和定时不定额(智能定投)

  (1)定时定额

  这个比较好理解,就是在固定时间投入固定金额购买某只基金。

  举例:每月1号 投资1000

  这种方式最早出现在银行和基金公司网站投资方式里。

  (2)定时不定额

  这是目前基金定投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智能定投方式,目前主要划分了几大流派:固定市值法和变量定投法,其中变量定投里又分出来好几张不同风格的投资策略来。

  1.固定市值法

  举例:小A这个月开始定投某只基金,假设基金市值为1元,小A设置定投金额为1000元每月,则当月买入1000份1元单价基金。等到下个月同一天的时候,该基金上涨到单价1.5元了,此时小A的之前账户市值变成1500元,假如他这个月再投入1000的话,则市值变成2500元,用固定市值法的方式计算:1000*2-1500=500,

  小A当月定投金额为500.相应买入份额为500/1.5=333.33份,而截留下来的500元等于是上个月的盈利了。

  等到第三个月定投日,该基金单价又下跌到1元了,则当前账户市值为:(1000+333.33)*1=1333.33元,当月定投金额为:(1000*3)-1333.33=1666.67元,这样就能保持当月市值固定状态(每月定投额乘以定投月份数),当然实际操作中可以去掉小数点部分。

  通过以上方式,小A做到了:当基金市值越高时少买,越低时多买的定时不定额投资基金。

  2.变量定投

  在变量定投中的几个不同策略主要是他们参考的依据不同而产生的,比较复杂,在此先不详说。

  基金A类B类C类有什么区别?

  基金份额类别通常是根据基金起始销售时间、销售服务费、申购费等收取方式不同,将基金份额设置为不同的类别。

  基金A类、B类、C类是根据收费的不同来进行区分的,同一只基金也会有A类、B类、C类的区别。

  基金A类是指前端收费,这类基金投资者在投资的时候是需要支付一笔申购费用的;

  基金B类是指基金进行后端收费,这类基金在申请赎回的时候需要支付赎回费用,但是基金的赎回费率会随着投资者持有时间的延长而递减,直至为0;

  基金C类则是不收申购费,持有满30天再免赎回费,但你持有的每一天计提一点销售服务费。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