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基金学院|基金还有什么分类?小白入门操作指南

2021年02月23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1年以来,基金市场的热度持续增加。基金,这个以往非常高冷的关键词也屡屡窜上热榜,以至让大家感叹:不买点基金都没法聊天了,下面小编就来说说基金的分类。

  基金的分类

  1.根据基金单位是否可增加或赎回,可分为:

  开放式基金

  又称共同基金,基金发起人在设立基金时,基金单位或者股份总规模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随时向投资者出售基金单位或者股份,并可以应投资者的要求赎回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或者股份的一种基金运作方式。投资者既可以通过基金销售机构购买基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由此相应的增加,也可以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卖给机构并收回现金使得基金资产和规模相应的减少。

  封闭式基金

  基金发行总额和发行期在设立时已确定,在发行完毕后的规定期限内发行总额固定不变的证券投资基金。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间内不能向发行机构赎回基金份额,基金份额的变现必须通过证券交易场所上市交易。基金单位的流通采取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办法,投资者日后买卖基金单位,都必须通过证券经纪商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竞价交易。

  2.根据组织形态的不同,可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基金通过发行基金股份成立投资基金公司的形式设立,通常称为公司型基金;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投资人三方通过基金契约设立,通常称为契约型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契约型基金。

  3.根据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同,可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4.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

  货币基金是聚集社会闲散资金,由基金管理人运作,基金托管人保管资金的一种开放式基金,专门投向风险小的货币市场工具,区别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基金,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具有“准储蓄”的特征。

  债券基金又称为债券型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

  混合型基金是在投资组合中既有成长型股票、收益型股票,又有债券等固定收益投资的共同基金。

  股票基金四大类又称股票基金,是指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证券基金的种类很多。目前我国除股票基金外,还有债券基金、股票债券混合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

  如何判断一只基金是否适合做定投?

  筛选产喷的标准其实很容易理解,成立时间两年以上,成立以来年收益20%以上,成立以来最大回撤20%左右。

  1.选择各阶段排名靠前的基金

  查看各类基金近三年、一年、半年和三个月的排名均靠前的排名,选出重复的基金,基金适合长期持有,不适合短进短出。

  2.为两个以上进入前十排名的基金公司加分

  基金不能太依赖个人,要看整个团队,在筛选时将同基金公司的有限放在前面考虑。

  3.根据指标筛选

  (1)基金成立市场超过三年

  买基金原则上“买旧不买新”,尽可能购买3-5年的稳妥基金。

  (2)基金规模较大

  规模太小容易清盘,规模太大则在一些重要时刻“传达无法调头”,20亿-30亿规模的基金公司会是更好的选择。

  (3)评级

  专业机构的评级更高的。

  (4)投资机构者比例

  债券基金的投资机构者比例控制在30%-50%为佳。

  4.基金经理综合评定

  首先看这只基金在这个基金经理手里的回报,有些是两个基金经理操作的,要分清楚在谁手里的收益更高。

  基金定投多少钱合适?

  普通上班族:强制储蓄目标

  月定投金额=(收入-支出)/2

  基金定投属于长期投资方式所以定投的钱一般要用长期不用的钱。其中月收入就是每月工资和其他固定收入的总和,而月支出是每月生活支出加其他支出,对于经验不足,入场不久的小白来说,投资金额不能超过“闲钱”的20%。

  定投时间是按月定投还是按周定投?

  按月定投比例比较贴合大多数人的现金收入,每个月发工资后就买入,到下一次定投的时候再来一遍,这种定投方式比较省心省力。定投是摊低成本的投资方式,投资频率对收益的影响长期看影响不大。不管是按日定投还是周定投还是月定投这些都不是关键,定投的关键在于如何卖出,学会在合适的时间止盈,达到收益目标及时收回投资。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