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基金学院|小白一定要知道的基金名词有哪些?

2021年03月02日09:46

来源:大河网

  基金净值、基金份额、基金费用、基金市值,这些数据在账户里都有体现,不用自己去算,但作为小白,至少要分得清楚这些词代表啥意思,是怎么来的。

  基金净值

  简单来说,就是1份基金值多少钱。可以理解成基金的价格。

  基金不同于股票,交易日当天15点前任何时间点的成交,都按当天收盘后的净值计算,不分上午买的,还是下午买的,也不分是当天高点买的,还是当天低点买的。

  购买基金的时候,看到的净值,是前一个交易日的净值,你所购买的基金按什么净值,需要收盘后,该基金的净值更新了之后才知道。也就是,你买基金的时候,其实是不知道按什么价格购买的。

  交易日15点前购买,按当天的净值(一般晚上8点后净值更新后可查看当天的净值)

  交易日15点之后购买,按下个交易日当天的净值。

  具体以基金购买后被确认的信息为准。

  有的基金平台,会提供基金净值估值的数据,是根据各项指标估算出来的,可以作为参考,但与实际的净值有一定的误差。

  基金份额

  就是你买了多少份。

  比如你购买了1500元的基金,假设手续费为0,购买基金当日的净值是1.5,则你购买的份额是:1500/1.5=1000份。

  我们购买基金,是按购买金额计算,比如买入1000元、2000元或者1万元的基金,购买后,基金公司会根据当日的基金净值,计算出你所购得的份额。

  基金费用

  基金公司会收取申购费、赎回费,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

  其中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都是每天在基金净值中扣除的了,我们看到的净值、市值,都是已经扣除了这些费用的,属于看不见摸不着可以不理不睬的费用。

  基金收取申购费有两种方式:前端收费和后端收费。(新基金发行时,这个费用叫:认购费。)

  前端收费,就是在申购基金时收取;

  后端收费,则是等到赎回基金时收取,这个收费方式的存在是为了鼓励长期持有,因为持有基金的年限越长,费率越低,普遍是在持有基金五年后免收申购费(部分三年后就免收)。

  赎回费是在赎回基金时收取的,也是持有时间越长,费率月底,普遍是2年后免收。

  基金的市值

  是指你所购买的基金,此时值多少钱。

  基金市值=当日的基金单位净值*基金份额

  如果你购买的基金有手续费,则成交后,你的基金市值是略低于你的本金的。

  基金的收益

  买了基金之后,肯定是想知道到底是亏了还是赚了。这个收益是怎么来的呢。

  最简单的算法是,你基金现在值多少钱(市值),减掉本金,就是你的收益。

  收益/本金,就是你的收益率。(此处未考虑现金分红的情况)

  一般在基金账户里的“盈亏查询”或者“基金盈亏”里就直接显示了。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有的基金后端收费或者有赎回费,则赎回到账的收益可能是低于计算出来的收益或基金账户里显示的收益的。

  1、用1万元申购某基金,申购费率是1.5%,该基金当日净值是1.2000。申购手续费=10000.00×1.5%=150.00(元) 申购份额=(10000.00-150.00)÷1.2000=8208.33(份)

  2、1个月后赎回该基金,当日净值是1.4000,赎回费率是0.5%。赎回总额=8208.33×1.4000=11491.66(元) 赎回手续费=11491.66×0.5%=57.46(元) 赎回净额=11491.66-57.46=11434.20(元) 净收益=11434.20-10000.00=1434.20(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