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基金学院|你适合基金定投吗?这些干货得知道

2021年03月02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简称,是指在固定的时间(如每月10日)以固定的金额(如1000元)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方式。

  基金定投适合哪些人群呢?

  1.有定期固定收入的人

  这些人每月都有相对固定的收入,在扣除了日常的生活开销之后,常常会有所结余,但是金额又不是太大。

  2.有钱,但没有时间去打理的人

  比如有一些个体户或者生活节奏非常快的人,他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去关注股市或其他投资市场的行情变动、行业新闻等,他们需要更多的精力去关注事业或者学习。

  3.缺乏投资经验的人

  因为没有足够投资经验,很多投资者陷入了追涨杀跌的泥潭中难以自拔,最终投资经历可谓伤痕累累。对于这些尚没有投资经验,或者不适合独立投资的人来说,基金定投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有“规定”的投资,可以避免投资者再度陷入跟风的怪圈。

  4.风险态度偏中或偏低的人

  这部分人不愿去冒很大的风险,因而分期分配的投入对他们来说最合适不过了。基金定投不仅可以实现长期投资,而且分期投入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上实现投资成本的平均化。

  5.有特定理财目标或者远期资金需求的人

  有长期且较大资金理财需求的人,比如有人设定了5年之后买房置业的计划,10年之后的子女教育计划,20年后的退休养老计划,而且当前有收入进行投资,那么,用基金定投来实现攒钱的目标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此外,对于月光族来说,定投能强制储蓄,能积少成多,培养良好理财习惯,慢慢脱离“隐形贫困”。

  基金定投有什么特点?

  基金定投的优点:手续简单;省时省力;定期投资,不需考周时点;复利效果明显。

  基金定投的风险:基金定投也要面对市场风险;投资人的流动性风险;投资人的操作失误风险;将基金定投等同银行储前的风险。

  基金定投相对于一次性投资而言,不需要选择买入时机,降低了投资基金的难度,对普通的中小投资者有利。但在具体的基金投资操作过程中,还需要投资者对定投风险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从而规避基金投资中的风险,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在股市下跌时进行定投,可以积攒较多的低成本筹码,收益会更丰厚。因为基金定投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采用定期、定额的理财方式。当股市下跌时,基金买入份额增加,我们就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基金份额,摊薄成本,当股市回升时,这些以较低成本获得的基金份额就可以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这也是传说中的“微笑曲线”。

  基金定投多少钱合适?

  1.根据每月存款资金确定定投金额:对于普通上班族,每月定投的金额一般不要超过每月闲钱的一半,除了正常支出,可能还有其它额外的应急性支出,手头应该留有余钱以备不时之需。比如,月工资8000元,花费4000元后,还剩余4000元,这个时候就可以拿2000元进行定投。

  2.根据投资目标确定定投金额。首先设定自己的存款计划,然后计算每月分摊的金额,然后制定具体的执行计划。

  3.根绝家庭资产配置确定定投金额。建议用家庭资产配置的思想,把钱分成4部分,分别用于日常开支、保险、固定理财和投资,拿出其中一份用于基金定投。

  4.对于突然增加的一次性收入,建议每月均摊定投。

  除了固定收入工资如果你突然有一大笔钱可能来自于大额补贴年终奖项目奖金等。

  建议将这笔收入扣除对自己的奖励性支出后,分12-24个月来定投,例如:小王收到2万元年终奖,花8000元买了自己心仪的电脑,剩余1.2万元,分12个月每月定投1000元。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