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结算“秒到账”河南推广

2021年03月03日09:4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朱海峰 于囡囡

  金融支持高水平开放的力度在加大。3月2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我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有了“升级版”:能享受跨境人民币结算“秒到账”服务的企业数量翻番,能提供便利化服务的银行从自贸试验区内试点扩展至全省范围。

  为啥要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与投资领域越来越受欢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副行长王深德说,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也在成为趋势。但是,在结算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堵点与痛点,亟须提高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水平。

  “在实施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之前,境外汇款到了,企业需要向银行提供交易合同、报关单、发票等相关材料,并经银行审核确实有交易发生,款项才能转到企业账户上,结算过程至少要两三天才能完成。”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毛亚楠介绍。自2019年11月,我省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实施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业务,省内86家优质企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实现“秒到账”。“企业只需要根据自贸试验区内银行要求填写一份‘收付款说明’电子表格,就能收到银行的转账。”毛亚楠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企业减负不少,银行服务更加高效。

  2020年,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收支总额达到909亿元,同比增长14.5%,共有2284家企业开办跨境人民币业务,企业数量已连续两年增长超过10%。

  便利化方案“升级”后会咋样?

  今年2月20日,我省发布了《河南省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和《河南省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便利化方案》,意味着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有了“升级版”。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徐红芬介绍,如今跨境人民币结算优质企业名单扩容至176家企业,其中有35家是小微企业,同时还有8家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也可以享受政策红利。“小微企业纳入结算类优质企业名单,成为我省便利化方案一大特色。”

  2月22日,方案实施后的首个工作日,位于开封市的河南省奥雯贸易有限公司成为首个享受政策红利的小微企业。“仅凭《跨境业务人民币结算收款说明》,建设银行开封分行分分钟就把一笔37.41万元境外汇款转至公司账户。”该企业负责人感叹,“材料少,一次办结,方便不少。”当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建设有限公司通过建设银行金水支行也成功办理了138.65万元跨境结算,成为我省首个“尝鲜”的工程类企业。

  今后有业务办理资格的银行也实现了全面“松绑”,从自贸试验区78家机构扩展至全省范围内可以办理跨境人民币收支业务的所有银行,企业办理业务可以选择的余地更大。

  截至3月1日,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省内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37笔,金额合计4.63亿元,其中为对外承包工程类优质企业办理便利化试点业务10笔,金额合计3.07亿元。

  哪些企业能入选“新版优质企业名单”?

  这么好的政策,入选优质企业名单的标准有啥?徐红芬说:“企业除了符合守法自律、实体经营,更重要的是要能长期稳定地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为此,我省制定了详细标准,门槛也很“亲民”。比如:正常生产经营3年以上,能够稳定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1年以上,并且使用跨境人民币结算以来累计笔数达50笔,这要少于此前的标准70笔。

  徐红芬表示,企业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不仅可节约时间成本,还可避免结算期间汇率波动导致利润被“吃掉”的风险。

  当然,金融开放并非一放了之。为了降低业务风险,银行将不定期抽查相关企业的结算业务真实性,企业弄虚作假将被移出“优质企业名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