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货币政策不急转弯,适时转为正常节奏

2021年03月04日09:5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货币政策往往易放、难收。但如果该收的时候不收,杠杆率上升得就会非常快。”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货币政策如果长期宽松,实体经济的效率会大幅下降,保持经济增长对“稳杠杆”更具有重要性。

  展望今年的货币政策,徐诺金表示,总体要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力度。尽管货币政策目前不宜急转弯,但是,随着经济加快恢复,货币政策需要适时转为正常节奏,回归常态。

  货币政策不具备急刹车必要性

  “货币政策如果长期宽松,实体经济的效率会大幅下降,因为融资成本很低,僵尸企业通过低成本的融资得以维持。”徐诺金认为,长期宽松政策下,实体经济会越来越低效。

  徐诺金表示,目前我国通胀水平稳定、总体不高,下一步,CPI、PPI上行的内在动力仍在可控范围,货币政策不具备急刹车的必要性。

  徐诺金认为,保持经济增长对“稳杠杆”更具有重要性。在经济发展中做大经济总量,做大宏观杠杆率的“分母”,是当前“稳杠杆”积极而又稳妥的方法论。对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提出专项政策支持,同时把握好一些应急政策退出的力度和节奏,避免急转弯、一刀切,避免出现“悬崖效应”。

  在“稳杠杆”方面,徐诺金建议,应当发展直接融资,优化社会融资结构。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让市场主体能够自我决策、自担风险并获得相应收益,由此在保持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近期,贷款利率水平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尽管LPR连续10个月保持稳定,但随着金融机构将LPR内嵌入自身资金转移定价体系,叠加各项降成本举措,贷款利率持续保持下行态势。”徐诺金介绍,比如今年1月,河南省一般贷款平均利率为5.81%,较去年末下降0.14个百分点。

  据悉,2020年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从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发力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全年通过使用低利率的再贷款再贴现资金、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贷款利率下行等多种措施,引导河南省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让利近220亿元。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还积极指导停办异地存款,辖内之前通过互联网吸收异地存款的法人金融机构有4家,包括两家城商行和两家村镇银行,经过指导,目前全省法人金融机构均能够回归服务当地的本源,不再通过互联网等手段吸收异地存款。

  徐诺金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将采用多种措施,继续维护辖内存款市场的竞争秩序,强化利率自律管理,加强对周期性付息等变相提高利率存款创新产品的监测力度。

  强化债券市场监测预警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引导辖区债券市场规范健康发展,也取得明显成效。徐诺金介绍,2020年,河南省发债融资再创新高,全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1483.6亿元,同比增长19.92%。

  徐诺金表示,针对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强化监测预警。对债券即将到期的发债企业,在到期前3个月摸排,了解债务兑付资金准备情况;在债券到期前1个月,进一步跟踪核实兑付资金到位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人民银行总行。

  徐诺金介绍,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还建立发行人、中介机构监管的长效机制。依照“按月监测基本情况、按季填报监测数据、不定期报告重大事项”的原则对发行人进行非现场监测,对发行人总体风险情况进行分析。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对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及时披露,确保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和介入处置。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