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为“美丽河南”注入绿色动能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021年03月06日1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通过与石油公司合作共建,既节约了征地、报批等行政成本,缩短了宣传、试用等运行周期,又在无形中向客户展示了清洁能源已经走入人们日常生活中,形成了很好地示范。截至2月底,全站已安全运营243天,累计充电27.87万千瓦时,使用率在全省同期投运的公共充电站中名列前茅。”3月3日,在位于新乡市新飞大道与向阳路十字路口西南处的河南省首座油电一体化示范站内,国网新乡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责曹新颖介绍,该站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积极拓展电力在交通领域应用的新尝试。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牢固树立“能源转型、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电网基础能源配置平台作用,助力全省能源清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努力在电力助推“双碳”目标上走在黄河流域前列。

加快外电入豫步伐,把绿色电能“引”进来

“青豫直流工程一投运就‘立功’了,今年年初受连续寒潮天气影响,河南电网首次在冬季创出最大用电负荷,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支持,当日外电入豫最高达960万千瓦,占整体负荷的14.7%,为确保负荷尖峰期间河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1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调控中心主任付红军告诉记者,自2020年7月青豫直流工程双极低端先行启动送电以来,已有近70亿千瓦时的青海“绿电”沿着这条空中走廊,从青海来到河南,汇入河南电网,流向工厂、企业和千家万户。

青豫直流工程对河南保障能源安全、助推全省绿色转型意义重大,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曾多次莅临工程建设现场调研。这背后折射的是河南能源供应现状:该省自2005年起就成为了能源净调入省份,2019年全省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了59.2%,能源资源禀赋决定河南难以依靠自身保障能源供应。与此同时,由于能源结构偏煤,河南单位国土面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强度分别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到3倍,大气污染物已经超过生态环境承载极限。

多重压力之下,河南省近年来大力推动实施“外电入豫”战略,加快构建特高压能源运输大通道。2018年,青豫直流作为特高压直流入豫第二通道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年底全面建成投运。

 “青豫直流工程是世界首个专门为输送清洁能源而建设的特高压工程,额定输送功率800万千瓦,年输送清洁电能400亿千瓦时,约占河南省年用电量的12%。据估算,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减少受端燃煤消耗18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960万吨、氮氧化物9.4万吨。”李应文介绍。

随着该工程投运,河南省外电入豫能力也突破1600万千瓦大关。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十分重视来之不易的外电入豫通道,我们已投运的天中直流工程2020年向河南输送电能408亿千瓦时,通道利用效率位居全国前列。下一步我们也将尽快把青豫直流工程利用效率提升起来。”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尚金成说。

在提升特高压现有通道利用效率的同时,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在紧锣密鼓谋划,力争“十四五”时期建成特高压入豫新通道。

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把绿色电能“接”下来

“工程建设期间,你们跟着我们风里来雨里去,现在风电场并网投运也有两个多月了,安全稳定运行与你们供电公司大力支持密不可分。”3月1日,三门峡陕州区110千伏甘山风电场相关负责人拉着上门走访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手感激地说道。

在三门峡陕州区110千伏甘山50兆瓦风电场工程建设中,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制定接入和消纳方案,组织开展“电学堂”培训,助力工程如期竣工。同时,国网三门峡供电公司投资建设风电场送出工程,加强送出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等管理,提前两个月竣工,确保甘山风电场如期顺利并网。


位于济源西部山区的风电场。(卫凯 摄)

“十三五”以来,河南新能源发电呈现“井喷式”发展。为了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持续加强电网配套工程建设;针对新投运的新能源发电厂,全力做好并网服务,主动对接新能源企业,及时出具接网方案和消纳意见,确保新增项目及时、高效、规范接入电网。同时定期组织新能源发电厂值班人员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强化调控纪律,严把安全生产关。

河南新能源早已成为除煤电之外的省内第二大电源。截至2020年12月底,河南省新能装机已达2693万千瓦,较2015年年底132万千瓦增长19倍,占全省电源装机四分之一以上。去年河南省新能源发电量为251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为7.4%,有力助推了全省能源结构优化。

“十四五”时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将继续把服务全省新能源发展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规划、建设、运行、消纳等全过程管理,深化储能等新技术应用,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及时并网和全额消纳。 “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新能源装机规模将突破3000万千瓦,2025年达到5000万千瓦。”付红军预测。

加快电能替代,绿色电能用起来

3月1日,在河南临颍县杜曲现代家居园区,木材加工企业淘汰了燃煤炕房用上了电炕房。“以前用燃煤炕房,不但污染重,使用成本高,而且存在环保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鼎信木业负责人王广跃介绍,改电炕房后,他不但能享受电能替代“打包交易”优惠电价,每立方米板材能节省15元左右电费,还能省下人工成本,以前一个人管理两个炕房,现在可以管理5到8个。


宝丰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帮助客户检修太阳能板逆变器。杨洪生 摄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积极在能源消费侧发力,持续拓展电能替代广度、深度,提升电力在能源终端的消费比例。该公司在地市供电公司成立新兴市场开拓中心,以业扩报装为重要开拓前端,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加大新增客户替代力度。优化“打包交易”服务举措,帮助电压等级偏低、电量较小而达不到准入门槛的客户降低用能成本,提升电能替代的吸引力。此外,该公司还立足农业大省实际,加强农村电网改造力度,通过推广电能替代促进乡村电气化水平提升,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1月份,我们共实施电能替代项目137个,完成替代电量22.82亿千瓦时,为年度计划目标的19.02%,其中配合河南大气污染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等重要工作,完成燃煤自备电厂清洁替代市场化交易3亿千瓦时,关停燃煤自备机组17台、容量67.05万千瓦。”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宋伟介绍。 

为倡导社会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十四五”时期,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还将积极利用能源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加科学开展电能替代工作,特别是加大在农业生产、清洁取暖、交通运输等领域实施能源消费终端电气化和节能改造,力争到2025年全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30%左右,为服务河南全面绿色转型做出更大贡献。(文/代小龙 郭奇 蒋姝佩 黄权辉)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