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的“免税政策”能否在咱省复制?呼唤“更大尺度”的免税政策

2021年03月08日09:26

来源:大河报

  在跨境电商时代领跑全国的郑州,能否争取“免税”政策倾斜?

  免税店所售商品,对消费者有着“门槛”要求。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陈骏 文 吴国强 摄影

  提起免税商品,相信不少人在感叹“真香”同时,还想说“想说爱你并不容易”——价格低廉、假货少,这是不少消费一族对于免税商品的共同认识,但对于大多数中原人来说,想要购买到免税商品,要么出国,要么就需要前往海南,很费周折。

  2020年6月《关于海南岛临安游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的正式发布,新政所释放的“松绑效应”犹如在海南消费领域引爆了一颗“重磅炸弹”:从离岛免税新政开始实施至今,海南免税商品的销售成绩单近乎“一天一个亿”。

  面对消费零售领域这一新的机遇,作为国家明确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作为跨境电商“先行者”的郑州,能否争取到“尺度更大”的免税政策?这些努力又能如何推动河南更好地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之中?对此,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对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

  免税引爆海南消费经济

  2月24日,趁着农历十五上班前的最后假期,供职郑州一家私企的小王再次飞赴海南进行采购。算上这次,已是她一年来第5次前往海南。

  “价格太有优势了,拿雅诗兰黛‘小棕瓶’(女性化妆品)来说,价格要比专柜便宜三分之一,碰上节日打折或者类似‘买3件打8折’的活动就更划算。”小王说,受海外疫情影响,2020年起,她开始将“买买买”的目光转向了海南。

  2020年6月29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游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新政中免税额度的增加、单件产品限制价格取消、化妆品产品购买数量上限增加等举措无疑成了引爆海南消费的一颗“重磅炸弹”。

  新政中所释放出的“松绑效应”究竟有多强?

  “海棠湾那儿,Gucci、Burberry等奢侈品店门前排队已是常态,买杯星巴克都得等上半个多小时。”小王说。

  在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透露,从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新政策开始实施至9月26日的88天内,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到了83亿元。

  “一个免税店,激活一座城,甚至一个省。免税店最大的好处,便是它所带来的蝴蝶效应。”长期居住在海南的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以免税为抓手,可以带动城市旅游、物流快递、航空业、交通运输、包装等多行业联动发展。此外,从目前国家已发布的各项政策中不难看出,中央已把刺激内需,扩大消费作为对冲疫情、振兴经济的重要着力点,而免税也成了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大格局的重要抓手。

  免税品虽然“很香”但“门槛”也不低

  看到这里,相信不少消费者也想问:能买到便宜的东西,还能有“一天一个亿”的消费拉动,免税概念这么火爆,咱河南也来一个可好?

  “免税店在一地能否有效拉动当地的消费,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首先,开设免税店的企业需要拥有免税牌照。更为重要的是,国家是否会给与销售地较为宽松的免税政策。”供职于国内某免税商品销售企业的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说。

  “海南免税火爆的关键在于政策所带来的松绑效应。”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海南免税新政中,免税额度从每年每人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离岛免税商品品种由38种增至45种;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等规定都使得普通消费者能够享受免税商品的门槛大大降低。

  对此,记者也对郑州市内新近开业的“CNSC中服免税店”进行了走访。通过实地探访记者发现,该商场要求前来消费的顾客需是年满16周岁、持中国籍护照,并且在过去180天内有入境记录的人(目前,该商场对入境时间进行了阶段性延长,延长至2019年8月1日后入境的中国籍回国人员)。此外,该店对一个免税名额限制的购买额度为每人8000元。

  购物资格的“门槛”似乎也影响到了这家免税商店的客流。在走访时,记者拍摄的多张实景照片中,甚至没有一个顾客的身影。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与海南大型免税店相比,该店的商品品类少之又少,尤其是手表、包包等热门免税商品,还多为二线品牌。

  但在价格方面,免税商品确实存在着不小的优势。

  以热门化妆品“娇韵诗双萃精华”50ml产品为例,在商场专柜中售价为960元,而在郑州中大门一家自称以保税为经营模式的化妆品店,该产品价格为792元(完税)。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CNSC中服免税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免税店渠道独有的100ml同类产品,目前售价为1062元。“基本是用商场专柜50ml的价格入手100ml的产品。”该店员强调。

  内地消费者期待“离岛免税”类政策来到身边

  面对免税品消费“想说爱你不容易”的现实,不少消费者也渴望类似于海南降低免税消费门槛的政策,能够在内地进行复制。

  有市场评论人士指出,国家赋予海南特殊的免税政策,其着眼点之一,就是促进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新华每日电讯特约评论员也曾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靠在某个特定角落设立免税区,很难将消费留在国内,并建议将海南离岛免税的特殊政策向其他地区进行推广。

  而CBRE世邦魏理仕郑州商业部董事、负责人张桐也认为,在消费端,从改革开放至今,我国在经历了必需品消费升级、小康消费升级阶段之后,正处在品质消费升级阶段,消费者在高品质商品、海淘方面的需求也愈发显著。而消费场景与消费主力人群的变化,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消费回流现象的产生。“国内消费者对高端消费品的需求仅仅依靠海南去释放是远远不够的,我们也期待相应的宽松政策能够在内地进行复制。”张桐说。

  此外,张桐也表示,伴随着城市地位的不断上升,产业的持续升级,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大批人才的落户,郑州也成为了全国商企重点关注的对象。“CNSC中服免税在郑州开设市内免税店,其商品覆盖面不仅是辐射本市、本省,而是整个中部地区。从这一点来说,郑州也需要相应的宽松政策来进一步释放消费需求与辐射相应。”

  “自贸区+保税”丰富经验或是郑州最大的优势

  在宋向清看来,郑州争取相关政策的最大优势,主要体现在河南自贸区建设,以及跨境电商高速发展时代给河南留下的“底子”。

  “郑州市最早一批被列入跨境电商试点城市,首创‘1210’海关监管模式得到全国推广,郑州已在海关监管模式、货物通关便捷性等方面积攒了不可多得的宝贵经验。”宋向清说。

  此外,结合海南免税与旅游可相互叠加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宋向清还认为,郑州周边的旅游资源与免税行业高度匹配,以及交通区位带来的辐射能力。

  “河南旅游资源丰富,郑州又是不可多得的交通枢纽,一旦有了免税政策加持,其辐射半径可达五百公里以上。”宋向清解释说,如果相关政策能够在中原复制,河南航空货运、客运、住宿、餐饮、快递等行业都会迎来直接利好,基本上可以形成1:5的创富效应。“也就是免税店每卖出一万元商品,可以形成五万元以上综合收入的联动效益。”他说。

  而中原零售业“新贵”正弘商业总裁刘永松则认为,目前虽然免税概念非常具有热度,但对于特殊政策从海南向全国扩展还尚需时日。“从消费回流角度说,免税肯定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与风口,但大面积推广不会是一个短期内的举动。”

  “很多我们已有的成绩,在多年前看起来似乎都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一定要有信心并对行业内出现的新风口、新机遇抱有希望。”对于“更大尺度”免税政策的争取,河南省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张苏丰这样说。

  小链接

  保税和免税有何不同?

  据了解,保税店所经营的商品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免税,它的经营模式常见于跨境电商,店铺也可以开在国内的任何一个地方,从严格意义上说,“保税店”应该叫做“保税体验店”,消费者通过线上下单,“保税店”在缴纳了跨境电商综合税后,再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货物送达消费者。大家熟悉的聚美优品、小红书、网易考拉等商家在郑州保税区所采用的经营模式均与之相似。

  而“免税店”则是有免税商品销售资质的商家,向特定对象销售免税商品的商店。首先,在国内,免税店的设立需要经营者持有免税牌照。更为关键的是,消费者能否进店消费,还要取决于国家是否对免税商店所在地给与了相关的免税政策。通常说来,如果一个地方没有特殊的免税政策,即便拥有免税店,能去消费的顾客,往往也只是一小部分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