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改革:制度红利持续释放

2021年03月08日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里程碑,2020年注册制在创业板全面落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亲历了这一重大改革的代表委员表示,创业板改革的制度红利正持续释放,更加有力地助推创新创业,惠及更多实体企业。

  更加有力助推创新创业

  多位代表委员表示,改革后的创业板覆盖面更广,包容性更强,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23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合计受理546家首发、288家再融资、16家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其中370家首发、192家再融资、13家重大资产重组为新申报企业,已有103家IPO、171家再融资、6家重大资产重组注册生效,86家公司发行上市。值得注意的是,86家已上市公司行业分布多元,既有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深度融合的行业龙头。

  “创业板为我国实体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支持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国瓷材料副总经理司留启表示,创业板为创新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的创业型和高科技产业型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土壤。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强化了自主创新能力,降低了自身的经营风险,建立了科学的公司治理体系,使公司经营和发展富有生命力。

  全国政协委员、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表示,注册制改革后的创业板,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的能力持续增强,更具多样性和包容性,能够接纳更多元、更具特色的各类企业上市。同时,创业板深度了解企业需求,针对企业发展所处阶段、企业特点,切实解决了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制度创新激发企业活力

  创业板改革同步推进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涉及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平稳落地以来,主要制度规则经受住市场检验,存量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表示,创业板改革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安排。改革完善优化了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信息披露、退市等各项基础性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市场定价机制,增强了资本市场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有助于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卢庆国特别提到,此次创业板改革对股权激励的规则进行了较大幅度调整,极大提升了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便利性和灵活度,有利于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最大程度调动人才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内在潜力。

  周群飞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优化了企业上市要求,有利于推动更多优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创新创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加快融资结构调整,缓解企业融资压力,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多元化融资;完善了退市制度,有望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化筛选机制,最大化资本使用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实体经济获得感不断增强

  受访代表委员表示,随着创业板改革制度红利持续释放,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司留启表示,公司从创业板改革中充分受益。“去年公司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效、高质量地完成了再融资项目,成功融资8.36亿元,此次融资将助力公司经营质量和业务规模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公司高速、高质量发展。”他说。

  周群飞表示,2020年公司根据发展需要,计划在长沙黄花新建生产基地,扩大产能规模、加快工业互联网对各个工厂的智能化改造升级、补充流动资金,因此在2020年4月推出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方案,在创业板实行注册制改革的情况下,公司2020年底就已经成功发行,足额募集了发展所需的150亿元资金,还引入了非常优秀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司的股东结构更加丰富,公司享受到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带来的红利。

  卢庆国说,随着注册制逐步推进,投资者将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过去炒小、炒新、炒差等现象将逐渐消散,踏实做事的企业有望得到更多投资者的青睐,能够帮助公司更好地运用资本市场工具促进业务发展。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