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基金净值大幅回撤,多久才能把“坑”填上?

2021年03月09日11: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牛年以来,在震荡调整行情中,不少百亿级别的基金遭遇较大幅度的净值回撤,张坤、刘彦春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一些产品更是下跌十余个百分点。明星基金产品到底怎么了,还要继续坚持投资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或许该看看历史上市场大跌时,这些产品的最大回撤及“补回撤”的能力是否足够强。

  百亿级基金牛年普遍下挫

  百亿级规模的明星产品去年以来吸金颇丰,拥有强大的粉丝基础。以截至去年末规模最大的混合型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为例,该基金由张坤管理,2019年末规模仅不到85亿元,短短一年后,规模竟火箭式冲至677亿元;再比如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规模也从2019年末的50.4亿元涨至2020年末的232亿元。

  不过,在市场整体调整之下,许多百亿级基金也未能独善其身。

  Wind数据显示,按2020年末数据来看,当时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中,近99%的产品牛年以来(2月18日至3月5日)遭遇净值下跌,平均跌幅超过11%。

  这其中包括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比如牛年来跌逾20%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汇添富创新医药主题,分别由焦巍、郑磊管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跌逾19%;被投资者昵称为“坤坤”、“兰兰”的张坤、葛兰所管理的产品也出现明显下跌。

  历史上明星产品补回撤要多久?

  这些百亿级基金产品近期的下跌,也令一些跟风入场的投资者产生了一定疑惑。一些人开始犹豫要不要继续坚持投资。

  与历史上的回撤相比,这类基金最近跌多了吗?往年这些基金经理又花了多久才能“填完坑”呢?

  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为例,该基金去年投资回报近85%,但近期跌幅较大,今日(3月8日)估算净值也跌近5%。

  Wind动态回撤数据显示,易方达中小盘混合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的回撤,在2017年3月补回,花了近两年时间;2018年,该基金再度大幅回撤,花费10个月左右时间再度补回。这两次回撤幅度都在30%左右,就近期而言,该基金2021年2月开始的回撤,已持续了约一个月,期间最大回撤幅度与2015年、2018年时期的数值仍有一定距离。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动态回撤数据

  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走势是这样的:

  再看刘彦春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去年该基金也为投资者带来了超85%的回报。从其历史动态回撤情况来看,2015年4月,刘彦春接手该基金,2015年年中市场大跌时该基金回撤一度在50%左右,2018年1月补完回撤;而2018年,该基金回撤近30%,10个月左右补完;今年2月以来尽管该基金已回撤十余个百分点,但与过往历史相比,回撤幅度尚有一定距离。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动态回撤数据

  近期的市场调整,令一些投资者陷入了纠结。“周围有不少问我要不要卖基金的人,甚至有朋友每天要翻开基金账户看好几次,今年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可能对于是否要继续持有更为疑惑。”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其实,有不少百亿级明星基金经理都在控制回撤上有一定的“功底”。好买基金认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可以通过选股、行业配置、资产配置等手段,在控制最大回撤的同时,还具有不断创造新高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建议大家最好将三年内用不到的钱来做投资,即使真的不走运地买在了短期的指数高点,但拉长到三年的时间维度看,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还是有机会赚到钱的。

  易方达基金经理杨嘉文表示,投资基金最重要的是要长期持有,“牛基”、“爆款”代表一些基金经理在过去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表现突出,而短周期的投资会受到市场风格和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如果用短期思维去买入这些产品恐怕不合适,“长跑”再厉害的基金经理在短期可能也会有“休息”的时候。

  支付宝某网友留言

  “大家可以检查一下自己持有基金的净值曲线,看看在历史的数次调整中,基金的最大回撤是多少,基金经理花了多少时间补回了前期的最大回撤。这样一来,对自己的基金组合也会心里有底。”好买基金人士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