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跌妈不认”,90后、00后新基民该如何躲过被割?

2021年03月10日10:41

来源:大河财立方

  (记者 丁倩)

  “我的钱虽然不是大风刮来的,但是很像是大风刮走的。”

  “基金查询是不是需要手续费,每次查询账户都少了几千块钱。”

  “一个人晚上查基金,是绿光;一群人晚上查基金,是极光。”

  ……

  牛年伊始,基金一路下跌,让刚刚跑步进场的90后、00后新基民猝不及防。

  3月9日,“基金人已亏到毫无波澜”“基金暴跌年轻人为什么躲不过被割”等一直霸占微博热搜榜,戏谑和嘲讽随之遍布各大讨论平台,“全民嘲基”“跌妈不认”等热词不知让人该哭还是该笑。

  90后、00后新基民“亏到毫无波澜”

  3月8日晚上,脱去一天疲惫正准备入睡的余文晓,拿出手机查看当天的基金跌幅,万万没想到,近一个月的最大开支竟出现在这里。

  “这是今年‘三八节’收到的最让人难眠的‘礼物’。”余文晓是被2020年基金火爆态势吸引入场的90后基民,眼看着身边不少人买基金赚了钱,自己开始眼热,经过一番简单咨询后,毅然拿出4万元进军基金市场。

  春节前基金大涨,余文晓赚了近一万元,这让她窃喜不已。然而,好景不长,春节一过,基金每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她没想到,“三八节”又是基金大跌的一天。

  “我现在特别纠结,是卖掉还是继续持有。”余文晓向记者诉说自己的困惑,现在持有的部分基金虽然每天都在跌,但好在尚未亏本,如果继续持有,最后会不会血本无归。

  事实上,余文晓只是众多90后新基民的缩影。根据南方基金数据统计,在1亿基金客户中,90后用户占比最多,达到34%,其次是80后,80后和90后占据了基金用户的半壁江山。Mob研究院数据也显示,2020年新增基民中,18岁~34岁群体占比达60%,90后、00后成为新基民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这批90后、00后新基民往往收入较为稳定,但又不满于银行理财的收益,会选择尝试买入几万元的基金,成为涌入基金投资热潮中的新一代。但热浪过后,没想到迎接他们的却是海啸。

  Wind数据显示,3月8日,A股主流指数下挫,上证指数跌2.3%,深证成指下跌3.81%,创业板指下跌4.98%。板块方面,申万28个板块中有27个板块悉数翻绿,白酒、医药、新能源等板块龙头股再度出现集体下跌。

  基金发行热度出现降温,3月份尚无出现“日光基”

  春节前,基金毫无疑问是投资理财圈的热词TOP1。进入牛年,基金表现却不再“牛”,火爆的基金市场呈现出发行降温的趋势。

  根据Wind数据,2020年新成立基金有1431只,合计募资规模达到3.16万亿元,公募管理总规模也达到20万亿,达到历史最高值。而在2014年,公募管理规模才突破4万亿。

  然而,从2021年2月份开始,基金选购开始出现降温,表现之一便是新基金发行出现“双降”,一方面是新成立的基金数量下降,2月共成立新基金39只,创下40个月的新低;另一方面是单月募集资金规模下降,2月募集资金共计为1499亿份,而今年1月的份额规模高达5542亿份,环比降幅超过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发行热度下降的局面一直延续到3月份。

  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超100只新基金进入发行期,但尚未出现1只“日光基”(衡量新基金发行热度的重要指标之一),不少新基金募集期延长的情况也明显增多,偏股型基金发行显著降温。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基金发行市场供大于求,首募规模下降,基金募资出现一定程度难度。

  “这种现象在资本市场比较常见,A股市场在节后走势疲弱,偏股型基金也会随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在市场的下跌仍然属于情绪的宣泄,其实从经济面来看,经济复苏依然稳步回升,由于低基数的原因,今年经济复苏的力度可能会超预期。

  建议新手理财应分散化投资,合理评估抗风险能力

  面对基金市场的降温,90后、00后新基民开始出现恐慌。“我现在是卖掉还是继续持有?”“这种下跌态势还要持续多久?”

  在不少专业人士看来,此轮基金出现下跌行情是新基民们自我检验、自我教育的好时机。

  “基金适合长线持有,以半年或者一年为周期,建议进行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中原证券客户经理蔡朋涛告诉记者,年轻基民不要盲目跟投,投资基金要建立在一定的基金知识基础之上,也可多跟金融机构的理财经理沟通,及时把握资本市场态势,理性合理布局理财产品。

  杨德龙建议,理财将会是每个人必备的技能,90后、00后要学习理财知识,评估好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学会分散化投资,不要把钱放在一个篮子里。“年轻人要学会用闲钱理财而不能借钱理财,年轻人进军基金理财可以先从货币基金入手,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杨德龙称。

  中原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周建华也表示,建议90后、00后新基民将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之前,自己也要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他认为,理财的第一步是积累资金,本金越大,复利效应越明显;第二步就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风险偏好合理配置资产,房产、股票、固定收益都是选项,对股票类风险较高的资产,配置比例要控制在合理范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