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

2021年03月18日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红涛

  3月17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为进一步严厉打击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物质违法行为,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省农业农村厅从3月16日起在全省开展以养殖、屠宰为重点环节,以牛羊为重点品种的“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

  央视“3·15”晚会曝光河北青县“瘦肉精”羊肉流入无锡、天津及我省郑州市场后,省农业农村厅立即行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督促指导郑州市农委对郑州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其周边和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羊肉食品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并于3月16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

  根据活动安排,我省农业农村部门将在养殖、屠宰、饲料生产等环节展开专项整治。其中,养殖环节,对牛羊养殖场户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养殖环节添加使用“瘦肉精”违法行为;严把牛羊产地检疫关,严格按照牛羊产地检疫规程等要求,依法实施产地检疫,认真落实“瘦肉精”出栏抽检制度,杜绝“瘦肉精”阳性牛羊出栏。

  屠宰环节,对牛羊屠宰场(户)开展拉网式排查,督促牛羊屠宰场(户)落实索票索证、“瘦肉精”自检等主体责任。

  饲料生产环节,对牛羊饲料生产企业开展全面隐患排查,督促企业完善原料进厂把关、产品出厂检验、饲料添加剂使用、生产过程控制等质量安全控制程序和记录,规范生产行为,严厉查处在饲料生产过程中添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行为。

  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活动的开展,将进一步建立健全牛羊“瘦肉精”监管长效机制,加大检验检测力度,强化执法办案,严厉打击牛羊养殖、屠宰和饲料生产等环节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