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俩月河南进出口增速缘何全国第一

2021年03月18日10:1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郑州海关日前发布相关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3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5.4%,高于全国整体增速93.2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一。

  郑州机场起降货机络绎不绝 资料图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影响全球市场需求大背景下,我省进出口缘何能创出佳绩?3月17日,记者走访河南省商务厅及相关企业,为大家探究成绩背后的原因。

  从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和分析看,今年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增速远超预期,主要因素包括龙头企业拉动、新业态增长迅猛以及主要贸易伙伴生产消费回升等多个因素。

  今年前两个月,手机出口及其零部件进口均保持猛增势头。从数据看,仅手机、集成电路和音视频零件等3项商品进出口值就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8.1%;同时,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0.2%。

  另外,我省对美国、东盟、欧盟、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这与省商务厅提供的调研报告相吻合,省内不少企业外贸订单非常充足,全球市场需求正逐步恢复。

  “实际上,今年的成绩是建立在我们努力稳住外贸基本盘这项工作上。从去年至今,我们一方面服务好龙头企业,又出台普惠性支持政策;既帮助指导企业开拓市场、应对摩擦,又积极发展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河南省商务厅厅长马健说。

  作为产业链、供应链的龙头企业,富士康是河南外贸的“压舱石”。2020年,富士康新投入韩国进口设备是新产品导入的关键,需要韩国设备厂商派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全力协助安装调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国交通极其困难。在保证防疫的前提下,省商务厅帮助协调安排包机接回工程师,新产品得以顺利试产及量产上市。

  同时,省商务厅积极帮助协调宇通集团出口哈萨克斯坦设备口岸通关、奇瑞汽车河南分公司出口退税、上海汽车河南分公司出口资质、丰利石化原油进口允许量、中原黄金开展铜精矿加工贸易等事宜。

  除了积极为龙头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去年3月份,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发布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发挥政策性出口信保作用等13个方面入手,保障全省外经贸平稳健康发展,惠及更多外贸企业。

  解决防疫物资、员工返岗、物流运输等实际困难;协调订单、出口、落实政策,正是政府、行业、企业形成了强大合力,才有了河南外贸去年的辉煌,也才有了今年前两个月河南外贸的亮丽成绩。

  “下一步,我们将对2021年外贸运行走势进行研判,对工作推进再提具体要求,摸清摸实潜在的增长点,更有针对性推动工作。同时持续推动各项政策落实,并多元开拓市场,争取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更大发展。”马健说。

  新闻1+1

  郑州机场货运表现“亮眼”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通讯员 曹楷

  3月17日,在郑州机场国际西货站,叉车来回穿梭,货物琳琅满目,一片繁忙景象。

  “一般年初是航空货运淡季,但今年是淡季不淡。”新时代国际运输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总经理孙开新从事国际货运进出口业务多年,他告诉记者,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在郑州机场共完成货运量1600吨,较去年同期增长近50%。

  今年以来,郑州机场航空货运表现“亮眼”。截至2月底,郑州机场完成货运量10.62万吨,同比增长115.51%;其中国际地区货运量7.77万吨,同比增长197.60%。

  “郑州机场货运业务增速迅猛,主要是航空货源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防疫物资、宅经济、快时尚、快邮小包裹等运输需求快速增加。”河南航空货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晓涛说,目前,郑州机场保障的货物种类近万种,其中电子产品类占今年出口量比重超过40%。对此,郑州机场推出了包括设置第二条提货通道在内的20余项服务措施,高效保障进出港货物。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