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宣传周|老年人购买保险或申请理赔时,注意事项有哪些?

2021年03月18日14:26

来源:大河网

2021年全国银行保险行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正在进行中,本次活动主题是“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近日,财信人寿河南分公司全面布局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为社会公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金融教育宣传服务,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

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受益人对保险公司进行索赔是最基本的合法权益。但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客户来说,受年龄、精力等客观条件影响,出险后如何进行理赔申请、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他们面临的棘手问题。

本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活动提出,金融机构要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护航幸福晚年”,那么,老年人在购买保险、申请理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老年人出险特点

财信人寿河南分公司理赔数据显示,60岁以上客户出险占比6.3%,赔付金额133.23万元,其中涉及身故、重疾、轻症、医疗等多种保障责任。

传统观念中老年人易患疾病,但从理赔数据上看老年人因疾病或意外导致出险比例近乎1:2.1,意外因素反而更多一些。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也与老年人投保年龄受限所致,也合情合理。意外导致的出险事件中,骨折为最常见的出险原因。反观疾病导致出险的原因,病因复杂多样,慢性病、常见病均有出现,占比最多的还是恶性肿瘤这一人类杀手,在所有60岁以上老人出险情况中占比高达12%。

提示:

老年人在一些险种保障配置时受年龄制约已不能投保,但所需保障空口巨大,保障提前规划,在能够拥有的时候把握。配置保障时,重疾险及医疗险是最低标配,在重疾险无法投保的情况下,建议防癌险进行替代;住院医疗险作为医疗费用的补充,在无论意外或疾病出险的情况下都可以起到应有的作用。大部分重疾险、医疗险投保最高年龄均为60周岁。

老年人索赔难点

若无其他人的帮助,老年人对自己保单记忆不清,记错保单权益导致无法索赔;老年人出险后,即将索赔时可能因行动不便或无法独立外出,导致无法索赔;老年人在出险时出险后无法完整收集索赔资料,导致无法索赔。

针对老年客户的一些特殊情况,在老年客户索赔时做到以下几点便可确保合法权益无忧。

1. 及时报案。方便保险公司服务人员及理赔人员及时介入,尽早介入尽早提供服务,针对不同的保障责任给出相应的建议,也能避免一些资料因时间久远丢失导致索赔不利。服务电话:4008003003。

2. 使用微信理赔。微信申请理赔已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办理理赔,避免老年客户外出不方便的情况,只要正常使用微信,使用照片影像上传,即可办理理赔,方便快捷。也可在服务人员的指导下完成。

3. 理赔资料的收集。在非专业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保存所有医疗诊治资料等相关资料,在接受专业指导后再进行筛选,避免资料缺失对理赔申请造成影响。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