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撑起致富伞——农发行支持卢氏县脱贫攻坚纪实(二)

2021年03月18日17:29

来源:大河网

春暖花开的季节,空气中阵阵菇香弥漫,距离县城不足7公里的涧北村食用菌产业大棚里一片繁忙景象,40多岁的贫困户李春荣夫妇将刚从大棚里采摘出来的香菇直接送到基地称重出售,自己银行账户一个多月已经累计香菇销售款13000余元,她自己都不太敢相信,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回首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地,附近的村民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一年后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菇大棚鳞次栉比、散落乡间,不远处即将完工的香菇菌棒生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唯有几棵花满枝头的黄杏树见证着岁月变迁,也见证着贫困户一步步增收致富、迈步小康。

故事要从头说起,卢氏县香菇产业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萌生实施,具有发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带贫效果明显的独特优势,是县域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但受资金之困,始终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生产,打造全县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迫切需要。

2019年8月25日,农发行总行首席风险官兼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小汇在卢氏调研时强调:“农发行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当先导、逆周期、补短板优势,进一步增强服务脱贫攻坚力度,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拓宽服务途径、优化保障措施,提供更多更优惠的资金支持,全力以赴助力卢氏实现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随后,创新采用“政府引导—平台公司承贷—平台公司担保—银行授信—企业租赁”五位一体的融资模式,仅用16个工作日批复卢氏县4.2亿元香菇产业扶贫贷款,可支持县域建成香菇菌棒生产基地2处、出菇大棚2145个,并配套建设水井、变压器和冷库等附属设施,遍布所有乡镇。同时,通过龙头产业引领、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贫困户参与、公司化运行、品牌化销售等,拉长产业链条,促进香菇产业技术、产品、规模升级,调整区域内现有经济结构环境,可使参与项目菌棒基地和出菇大棚的320户102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并指导服务全县4199户137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使贫困户在“拔穷根、挪穷窝、搬新家”后“有产业、稳得住、能致富、可发展”。

在涧北村香菇生产大棚隔壁的收购点内,一筐筐刚采摘的鲜香菇显得诱人无比,电子显示屏上每一个大棚的状态都异常清晰,工作人员忙着分类上称,小小的机器人记录着贫困户的香菇产量和价格。基地负责人说:“我们采取科技化手段,实时指导贫困户进行香菇管理和采摘,同时我们也积极拓宽对外销售渠道,香菇已经在周边城市远至深圳、广州以及国外都打出了名号,贫困户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

2020年5月28日,卢氏县政府与渤海商品交易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全国唯一以香菇产业为主的P2C电商运营中心,是卢氏香菇产业发展新的一个里程碑,全国香菇的标准和定价卢氏有望说了算。10月24日,中国食用菌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暨第三届全国香菇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三门峡召开,并实地参观卢氏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如今卢氏县香菇产业蓬勃发展,生产规模突破近3亿袋,综合产值达30亿余元,规模化生产和创新化转型稳步推进,贫困群众的产业梦、小康梦正悄悄地实现。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