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证监会出手,又有A股遭立案调查!股价暴跌超80%

2021年03月19日10:19

来源:中国基金报

  屡禁不止!又一家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遭立案调查。

  3月18日晚间,柏堡龙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3月18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编号:稽总调查字210421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柏堡龙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超2.5万户股东踩雷

  值得注意的是,3月18日,柏堡龙开盘后随即拉涨停,报收4.2元,最新总市值为22.6亿元。

  刚刚拿到涨停板的股民还在期待周五能继续高开,但听到公司被立案调查的消息后大家都坐不住了,纷纷表示18日刚收的涨停板,到头却是来空欢喜一场。还有投资者表示3月18日刚加入自选,还好没买······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柏堡龙拥有超2.5万户股东。

  柏堡龙实控人曾遭立案调查

  陈氏家族一年半累计减持81次

  其实,柏堡龙此前就有“大雷”已被曝出。2020年11月4日,实控人陈伟雄、陈娜娜因涉嫌操纵公司股价被立案调查。

  自2019年以来,陈氏家族便开始上演合力密集套现的戏码。

  数据显示,2019年3月~2020年9月间,柏堡龙陈氏家族累计增持1次、减持81次,合计减持5730.47万股,减持金额约7.42亿元。此外,陈伟雄夫妻还多次对外转让持股。截至3月15日,陈伟雄、陈娜娜持有公司38.12%的股份。

  同时,该公司股价也一路下行,自2019年4月15日至今,柏堡龙股价累计下跌幅度超83%,市值蒸发约125亿元。若较其最高点85.75元/股而言,股价已跌超95%。

  柏堡龙股东减持仍在继续

  柏堡龙除了遭陈氏家族多次减持外,近期也密集收到其他多家股东的减持信息,其中不乏多只证券私募产品。3月15日,柏堡龙公告表示,公司收到股东浙江品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品润FOF品人2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品润2期”)送达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得知品润2期于今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此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品润2期及其管理人旗下其他产品合计持有公司2660万股,占公司股本的4.94%。不再合计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3月9日收到股东品润投资的《关于减持的告知函》,拟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不超过5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2月22日,柏堡龙收到股东浙商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浙商投资合旭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合旭1号”)送达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得知合旭1号及其管理人浙商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于近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378.6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0%,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了公司股份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合旭1号及其管理人旗下其他产品合计持有公司2646.95万股,占公司股本的4.92%,不再合计是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此前,浙商财富曾对柏堡龙实行多次减持。

  柏堡龙家族气息浓厚

  据了解,柏堡龙是一家专注于服装设计,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对公司设计款式提供配套组织生产服务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于2015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图片:柏堡龙官网

  公司是由陈伟雄和陈娜娜夫妇共同控制的企业,二人分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柏堡龙的家族气息十分浓厚。上市前,陈伟雄夫妇分别将部分股份均等无偿赠与各自父亲陈秋明和陈昌雄,也就是说,柏堡龙上市后,陈氏两代人均为公司前十大股东。不过,截至2020年三季报,陈秋明和陈昌雄已退出十大股东之列。

  柏堡龙2020年业绩预盈转亏

  再收监管函

  1月29日,柏堡龙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业绩由盈转亏。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3亿元-9.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51亿元,同比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1.25元-1.64元。

  报告期内,对公司业绩造成大额亏损的主要原因:首先,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衣全球联合设计有限公司参股公司北京泛森柏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柏悦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零售业务损失严重,公司为避免亏损进一步扩大,在报告期内已关闭所有零售门店,两家参股公司已处于停业状态,计划进行清算,预计对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本期拟计提减值。

  其次,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公司新增防疫物资业务。截止2020年12月31日,由于防疫物资价格大幅下跌,公司判断该存货存在减值迹象,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最后,报告期内,公司以银行理财产品对外提供担保,现被担保方偿贷能力不足,预计公司将履行担保责任,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本期拟计提预计负债。

  不过,上述业绩预告中提到的诸多问题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关注函对柏堡龙业绩预告中的三方面问题提出质疑。其中,要求柏堡龙以银行理财产品对外提供担保, 现被担保方偿贷能力不足,预计公司将履行担保责任的相关事项说明:担保的具体情况、理财产品的资金来源是否为闲置募集资金、是否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等。

  另外,防疫物资相关存货存在减值迹象,说明购买上述物资的时间、数量、价格、供应商名称等,并结合该类物资价格变动情况说明减值的合理性。请你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存货的真实性、计提减值准备具体计算过程的合理性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全资子公司深圳衣全球联合设计有限公司参股的北京泛森柏尔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福建柏悦品牌运营管理有 限公司计划进行清算,本期计提减值。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