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埃里克” 守好“钱袋子”——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堵截电信诈骗在行动

2021年03月20日13: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感谢了!如果不是您及时发现,辛辛苦苦攒的几万块钱就被骗走了!”在中国银行平顶山叶县支行营业厅,王女士激动地对大堂经理说。

神秘的“埃里克”

原来,王女士通过某群添加了一位名为“埃里克”的神秘“海外投资者”,计划到当地投资房产,希望王女士能够提供帮助。“埃里克”称,其交易款100万元现金已通过国际物流发出,海关要求收款方承担4.5万元税费,为获取王女士信任,“埃里克”还向她展示了100万现金照片和国际物流转运截屏等图片,希望王女士帮助先垫付到指定账号,并承诺投资成功后将给王女士一笔不菲的佣金……

紧张的“转款人”

按照“埃里克”所说,王女士急急忙忙凑齐了4.5万元现金来到银行网点,要求办理手机银行并进行转账汇款。当大堂经理询问开户用途时,王女士回答要转账,并要求尽快开卡办理。她慌张催促的神情引起了大堂经理的警惕,大堂经理再次询问转账用途,同时提醒王女士确认转账信息是否真实可信,防止落入诈骗圈套,但王女士坚称汇款用途为货款,需要尽快办理。

细心的“守护者”

大堂经理有意放慢了业务办理节奏,细心观察她的举动,发现她与“埃里克”联系时,对方一直在催促尽快办理。大堂经理再次追问是否与对方熟悉、汇款用途是否真实后,王女士坦言与对方并不熟识,只是某群好友。大堂经理初步判断可能遭遇诈骗,立即劝阻王女士停止汇款,并耐心向王女士讲解电信诈骗常见作案手段及防范诈骗常识……

当王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时,称其昨天已通过朋友向对方指定账号汇入了部分资金,大堂经理立即协助查询了转账记录,并留存了凭证,同时提醒王女士尽快到公安机关报案,力争追回损失。正是这耐心细心的提醒提示,才让王女士避免了更大损失,这才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电信诈骗手段千变万化,防范难度也不断增加,为切实维护客户权益,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防范金融电信诈骗有关工作,帮助客户守好“钱袋子”、筑起“防火墙”。将金融诈骗协防工作列入基层支行晨会内容,在全辖开展“晨会案防一分钟”、“平安中行”微信公众号精选案例专题学习等活动,分析电信诈骗犯罪特点,持续提高全行员工识别能力。在办理业务时,做好“三步曲”,即“一看、二听、三了解”,对于违反常规的人和事多留心、多关注、多提醒,通过“看、听、问”等方式,有效甄别客户信息真实性,对电信诈骗案件进行防范堵截。此外,在网点LED、电视、窗口、自助区、客户等候区和宣传区等,通过播放视频、张贴海报、发放折页、现场宣讲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客户的风险意识,用实际行动为守护客户财产安全贡献了积极力量。(刘惠子)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