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身预付卡将有7天冷静期,河南何时能安排上?

2021年03月23日09:3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文 朱哲 摄影)“办健身卡有冷静期了”的话题冲上热搜。近日,北京市对新修订的《北京市体育健身行业预付费服务合同》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新合同,消费者和商家签署合同后有7天的冷静期:7天之内只要消费者未开卡使用健身服务,就有权无条件解除合同。商家要在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返还全部预付费用。

  面对这一行业新动向,郑州部分健身房表示欢迎,但啥时候能在郑州落地类似政策,不少市民表示期待。

  健身卡引入7天冷静期

  消费者冲动消费有了“后悔药”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就在这天,郑州刘女士在位于郑州锦艺城C区五楼的健身房办理了健身半年卡并缴纳了1500元。就在3天后,由于疫情原因,刘女士提出了退款申请,但商家的反应让她意外。

  “因为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且我还没有开卡使用,只是预付了健身费用,没想到商家搬出了签约合同,上面赫然写着‘会员卡办理后均不退款’。”刘女士很费解,她表示签约时商家并未告知其不能退款的合同条款。

  健身卡一次也没有使用却不能退款,刘女士很困惑。在看到北京将为健身卡设置7天冷静期的消息后,她还为此找过商家协商退款,但商家的回应只有一句:一经办理,概不退款。最终,商家只是接受了将其健身卡使用期限延期一个月的处理方法。

  其实,为健身卡设置冷静期的城市,北京并非第一个。2020年12月28日,上海市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健身健美协会、消费者保护协会四部门共同出台了《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版)》,首批15个上海主要健身品牌400余家门店,率先承诺履行和使用该合同示范文本,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推广使用。

  该合同特别设置了“七天冷静期退费”条款,明确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次日起的7日内,在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的情况下,都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全额退款。新修订的《北京市体育健身行业预付费服务合同》公开征求意见稿的情况与之类似,关键因素同为“7天冷静期”“未开卡使用健身服务”“商家无理由全额退款”。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贺璐璐认为,对于消费者来说,类似“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条款加重了购买者的义务,7天冷静期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至少给冲动消费带来的“退卡难”提供了解决之道,从而减少了消费者的经济损失。

  对标网购“7天无理由退款”

  郑州部分健身房品牌表示支持

  当下,网络购物“7天无理由退款”已成多数电商平台吸引用户的基本要素之一,但多数健身房“一经售出,概不退款”的“一刀切”式合同条款,让不少健身新手很困惑。

  3月10日,郑州发布《2020年12315投诉举报受理情况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郑州12315系统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共计413001件,其中,预付卡乱象在《报告》数据中进一步得到印证。在居民服务及日用百货类投诉举报中,郑州12315系统全年共受理此类投诉举报8959起。投诉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健身运动场所的预付卡问题。

  诸如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营业、变更经营地址、私教离职等原因产生的充值退费问题,还主要存在“办卡容易退卡难”“闭店跑路”“限制消费”“格式条款”等问题。

  为啥健身房退款这么难?业内人士认为,不少健身房都属于重资产经营,前期购置了大量健身器材,为了发展健身会员,又不得不招纳大量拓客店员,同时,健身房占地面积相对较大,前期投入高、员工薪资以及店面高租金,这三大资金压力决定了健身房预付款“好进不好出”。此外,部分健身房为了招徕顾客,前期会让消费者免费体验,这些同样是健身房的前期支出。

  7天冷静期的设置,对于健身小白来说将是一种保护机制,部分河南本土健身房对于这一行业新动向表示支持。由于7天冷静期机制尚未落地河南,业内人士建议,健身小白初期不要购买长期健身卡,一方面健身房跑路难维权,另一方面,个人如果不能坚持健身,让高价购置的健身卡躺在家里吃灰,也是变相的经济损失。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