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念好“茶经” 助推河南茶产业发展?

2021年03月24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报记者 李若凡

  “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察看春茶长势,了解当地茶产业发展情况。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我们也应该进行深邃的思考和长远谋划,建设一条运行高效的茶业产业链,推动河南茶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茶叶协会会长洪克森说。

  据统计,到2020年底,全省茶园面积约230万亩,茶叶总产量8.3万吨,茶叶产值139亿元。全省茶农100万人以上,茶业从业人员139万左右,初制茶场1200多个,大型及初具规模茶叶加工企业300多家。全省茶农年种茶人均收入2200多元,主产区信阳浉河区茶农年人均种茶收入达6800元,占当地农民收入的70%。

  “茶乡振兴也是乡村振兴的一部分,它关系着众多茶农的脱贫致富,而茶乡的振兴必须依托茶产业。”洪克森说,2010年以来,信阳毛尖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稳居前列,2020年的品牌价值68.68亿元,排在全国第三位。

  河南如何念好“茶经”,让茶产业发展更好?他介绍,2020年,联合国将5月21日设立为国际茶日,这也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和重视,为河南茶借助‘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目前,河南需要加大对茶产业发展规划力度。2011年,我省曾出台《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相关实施意见。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省应该更加及时编织茶产业发展规划,最好以五年为发展规划周期,更能及时有效的指导我省茶产业发展。同时,要加大对我省优质茶园基地的扶持力度,把茶产业与今后全省乡村振兴建设结合企业,与脱贫攻坚成果结合起来,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打造“茶园变公园、茶区变景区、茶山变金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生态与效益的双丰收。

  如何让河南茶更值钱?“增强茶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洪克森说,“比如,茶区生态资源丰富,可发展‘茶旅融合’项目。不仅能推动茶产业更好地发展,还能提升茶品牌知名度和当地旅游综合实力,助力乡村振兴。政府可引导有能力的茶叶加工企业,把发展茶加工旅游体验作为公司或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一。企业也可以利用茶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茶业知识,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并针对寒暑假,推出以山水生态游为主题的茶乡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科普教育游。”

  “我省茶产业发展人才奇缺,需要特别关注!”他说,“目前,老一代茶人知识结构单一,人员结构老化,加之新一代专业人才没有及时培养出来,造成人才的青黄不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省茶产业发展的提档升级。在产业发展创新方面与福建、浙江、云南等省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政府、学校及相关行业组织需要加大对年轻茶人的职业技能的培训力度,他们是整个茶产业的发展的中坚力量。”

  他说,下一步协会将做好行业资源整合和服务、加强技术培训、健全机构并形成网络优势,坚持不懈为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