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法治理念 优化营商环境——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税务局持之以恒创建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

2021年03月25日09: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情系企业办实事 廉洁高效为人民”。近日,开封荣成空分设备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上述字样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感谢大厅工作人员主动热心为企业解决办税难题。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税务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税收中心工作,积极践行法治理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从健全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管理、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入手,持之以恒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以创建促规范,以规范促提升,辖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注重能力建设,夯实执法基础。局党委高度重视行政执法责任制创建示范点工作,组建了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依法治税重大问题,研究制定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委会议,掌握最新工作动态。分级分类开展法治培训,切实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把绩效管理作为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考核体系,实行“每日监控、月度分析、季度点评”的过程监控制度,有效促进执法责任制的贯彻落实。

创新执法方式,规范权力运行。对权责清单进行网上公示,推行“说理式”执法,树立“以人为本、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执法理念,提升纳税遵从度,建立和谐征纳关系。利用执法记录仪记录执法全过程,制定配套税务行政文书模板,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提供具体、规范的指导,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积极参加案卷评查,提升案卷管理水平。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设立“行政调解室”,积极回应纳税人诉求,协调涉税争议纠纷,成功处理了多起拟提起行政诉讼案件。深入开展税务司法合作,建立“联络交流、业务指导”协作机制,防范执法风险。

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监督问效。坚持完善税收行政执法岗责体系,对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归集、梳理、分解、整合。设定执法岗位105个,将51项税收执法权行使的法定条件、法定程序、法定时限、法定方式和法定权限等分配到105个岗位,并细化为961条岗位职责。实现了执法权、岗位、职责三者的一一对应,实现了因事设岗、权力制衡、业务不交叉和分权监督。

严格法治审查,抓实执法督察。由审理委员会对重大税务案件进行专门审理,同时严格实行行政执法台账管理,及时准确公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执法信息。开展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组织收入原则落实、“营改增”政策落实、“放管服”政策落实等专项督察,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和过错责任追究,对各类类税收执法行为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督。三年来,共纠正执法过错行为15项,实现了“执法有依据、操作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责任有追究”。

提升服务水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注重在推动纳税服务转型升级上动脑筋、下功夫、求实招,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坚持简政放权,规范办税流程,提升文明执法水平,将优化纳税服务贯穿于税收执法各环节,实现执法和服务的双提升。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开设法制宣传新平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清理税务证明事项,倾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区局先后荣获“开封市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 “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状” “全市税务系统绩效管理优秀单位”等称号,2019年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获得第一名,2020年被顺河回族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法治机关建设,以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落实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用优异的工作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国家税务总局开封市顺河回族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蒿涌威表示。(刘霞  杨鹏)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