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修订取水许可管理办法 您有什么好建议尽管提出来

2021年03月26日09:3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长岭

  3月25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该厅正在就修订《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面向公众征集意见和建议,如果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提出来。

  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负责同志介绍,本次修订是对《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原有章节条款的全面修订。本次修订细化了取水许可程序,进一步完善了取水许可管理机制,规范了取水许可行为,强化了取水许可监管措施,体现了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增强了此行政规章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本次修订中,修改了规章名称和章目。按照取水许可办理流程和强化监管要求,将“取水许可管理”一章拆分为“申请与受理”、“审查与决定”、“取水许可证核发、延续与变更”、“监督管理”四个独立章目;同时,由于我省已经完成了水资源费改税工作,修订中删除了第三章“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全部内容,也将行政规章名称修改为《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

  同时,修改、完善、补充了相关章节条款内容。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意识,增加了“取水许可管理应当坚持以人为本、节水优先,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在取水许可总量已经超过或者接近行政区域地表水与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地区,暂停和从严审批新增取水许可的相关规定;强化水资源源头管控,增加了规划水资源论证内容;补充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内容,精简优化了取水许可的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审批权限,压缩了审批时限,实行告知承诺制;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增加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内容和上下限额度。

  据介绍,《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126号)自2009年7月1日施行以来,在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保障全省城乡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省水资源需求发生了深刻变化,水资源管理工作面临许多新挑战,现行的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因此,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适应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水资源费改税改革的新要求,完善取水许可制度顶层设计,规范取用水行为,将“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最大刚性约束要求落实到水资源管理全过程,解决取水许可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根据2020年省政府立法计划,省水利厅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借鉴其他省份立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河南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

  为提高立法质量,省水利厅日前将《河南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修订草案稿在其官网上公布,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大家可将意见和建议于2021年4月19日前通过电子邮箱(hnslzfc@163.com)反馈至河南省水利厅政策法规处。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