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做实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

2021年03月29日14: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重要方式,是党员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熔炉”。为助推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立足监督职能,充分整合纪委办公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力量,对全行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为了保证监督效果,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制定了《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以及监督检查工作提纲,列出4个方面13项检查内容,为监督工作提供了操作指南。在开展现场监督前,监督组通过人员访谈、调阅资料等方式,了解被监督单位上一年度接受巡察监督情况,重点掌握班子成员接受谈话函询及受处分等情况,精准把握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同时对照民主生活会工作程序,从集中理论学习、班子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等环节全方位督促落实,对党委成员的剖析材料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加大对分行党委开展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和对下指导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级党组织提高思想认识、规范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治疗,根据前期对各级党组织政治生态研判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重点监督对象,派员列席省分行本部和二级分(支)行民主生活会,现场督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及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流程进度、内容节奏、气氛效果进行综合点评,肯定好的做法,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建议,真正让民主生活会“辣”起来、“实”起来。为实现对二级行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的监督,该行纪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组紧紧跟上,对驻在行党委实现“一对一”的全程监督,将监督的效果拓展至各二级行党委层面。

开完民主生活会并不意味着监督的结束。建行河南省分行纪委将把后续的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验民主生活会成效的重要依据,结合日常监督和廉政档案情况,综合考察民主生活会是否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持续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不断涵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马峥嵘)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