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卢氏县支行:香菇小产业 致富金钥匙

2021年03月30日13:41

来源:大河网

近日,记者实地考察到,卢氏县涧北村香菇菌棒生产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无菌车间里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将高科技菌棒筛选装筐准备运输到各个标准化香菇大棚,新建的厂房里设正在安装,有不少附近贫困户自发前来帮忙。“这都得益于农发行刚刚投放6610万元香菇产业扶贫贷款。”基地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讲道:“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是我们的一致追求目标,香菇种植市场前景好、见效快、技术成熟,可以迅速形成规模效应,两年时间我们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真正让香菇产业成为了经济支柱产业,也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卢氏县香菇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具有发展历史悠久、群众基础雄厚、带贫效果明显的独特优势,但是受资金之困,始终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生产,在县域经济补短板的过程中,打造香菇产业扶贫集群开发项目是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迫切需要。

2019年8月,河南省农业厅印发《关于批准创建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并确定在卢氏建立香菇产业园后,农发行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创新设计“政府引导—平台公司承贷—平台公司担保—银行授信—企业租赁”五位一体融资模式,仅用16个工作日获批卢氏县香菇产业扶贫开发集群项目贷款4.2亿元,截至目前完成投放2.98亿元,可支持县域建成香菇菌棒生产基地2处、出菇大棚2163个,生产规模达到2400万棒/年,并配套建设水井、变压器和冷库等附属设施,遍布全县所有乡镇,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组织、基地承载、贫困户参与、公司化运行、品牌化销售等,拉长产业链条,促进香菇产业技术、产品、规模升级,调整区域内现有经济结构环境,可使参与项目菌棒基地和出菇大棚的320户1027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直接受益,并指导服务全县4199户13719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

在农发行贷款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卢氏县涧北香菇菌棒生产基地已完成整体验收,范里基地正在进行阶段性验收;建设标准化四季出菇大棚超过5000个,位居全国第一;与农科院联手,菌棒科技含量和出菇量大幅提升,生产规模已突破3亿袋,综合产值达到30亿余元,香菇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生产已形成大趋势。同时,建设了全国唯一的P2C交易平台——卢氏渤海香菇交易中心,跻身国家级香菇产业集群和省级食用菌现代农业园,荣获“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县”“国家级出口香菇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优秀香菇出口基地县”等称号。

春季一年端,农耕早盘算。春暖花开季节,俯瞰万里莘川,一座座香菇大棚散落乡间,小香菇为贫困户送去了金钥匙、撑起了致富伞,他们早出晚归、辛勤耕耘,将朴实的汗水倾洒,相信流年笑掷、未来可期,曾经的产业梦、致富梦、小康梦都会在不经意间悄悄实现……(龚震 王帅)

编辑:申久燕  审核 :卢明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